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探索综合高中办学模式促进普通高中学生多样化成才  

2012-10-28 11:50:43|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庆市荣昌永荣中学校

我校距离荣昌县城8公里,是一所农村高中,学生多为农村学生和矿工子弟。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积极探索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着力构建“一个进口、多个出口”的人才培养“立交桥”,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实现了学生多样化成才。2010年,学校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重点高中。2011年,学校被评为市首批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2012年,学校被市教委确定为综合高中试点学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探索“三个模式”,创新育人方式

创新育人方式是创设适合学生的教育、提升学生素质的关键。为此,我们积极探索育人的“三个模式”:一是“2+1”模式学生学习两学年普通高中课程,第三学年,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分流进入职教班,学习中职校相关专业课程,学生主要报考高职院校对口专业,这类学生占10%二是“1+2”模式学生学习一学年普通高中课程,第二学年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进入工艺美术班,学生主要报考全国艺术类院校或专业,这类学生占5%三是“2.5+0.5”模式学生学习两年半普通高中课程,用半年时间参加技能培训,其目标是考取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学校推荐就业,这类学生占5%

近三年,“2+1”和“1+2”模式的学生升学率均在95%以上,“2+1”和2.5+0.5模式的学生全部通过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考试,就业率达100%。我校向重庆广达集团、富士康集团等企业输送学生300余人,20余人晋升为管理人员。

二、加强“三个合作”,拓宽育人渠道

整合利用教育资源、拓宽育人渠道,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近三年来,我们着力加强三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加强普职合作我们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办畜牧班,培养学生150余人,140余人考取了高职院校的对口专业。同时,挖掘本校职业教育资源,利用现有设备、师资开办计算机班,培养学生300余人,270余人通过单招、“三校生”等考试升入高职院校。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学校与永荣矿业总公司联合开办采矿班、机电班,培养学生220余人,近200人考取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三是加强院校合作我校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为生源基地,聘请高职院校专业教师到校授课,或组织学生到这些院校实训,学生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技能水平。

三、坚持“三个结合”,提高育人质量

提高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们着眼于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切实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升学预备教育与就业预备教育相结合学校一方面深化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效益、提升教学质量,近三年学生参加普通高考升学率达到82%。另一方面,对自愿放弃高考和高考升学无望的学生,进行就业预备教育,使其掌握专业基本知识和职业技能,实现对口就业。二是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我们在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人成长成才的基础上,创办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佳艺话剧社、器乐队、美术协会、科技创新小组等20余个社团,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平台,基本实现学生毕业时至少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具备一项艺术特长和一项科技活动技能三是课堂内与课堂外活动相结合学校在推行普职融合的同时,特别重视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永荣矿井、广顺洗选厂、荣昌曾家山养猪场、荣昌龙腾公司、康众公司等企业实习。这些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专业知识,增了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改革实践证明:探索实施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既优化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学生多样化成才、各得其所、才尽其用,是一条农村普通高中改革的新路子。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改革,努力培养“升学有基础、就业有门路、创业有技术”的农村高中学生。




引文来源  探索综合高中办学模式促进普通高中学生多样化成才www.qxwghg.com www.szbctkj.com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