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斯宾塞快乐教育全书》阅读笔记三  

2013-01-22 12:05:46|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斯:除了极少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和天才、神童之外,绝大多数的孩子存在智力特点的区别,而不存在智力高低的差别。每个人表现出来的智力在这个人的潜能中所占的比例仅仅是万分之一。

斯:人是世界上最神奇的“物种”,具有灵性和禀赋的。简单地用聪明或者迟钝这样的字眼去判断孩子,结果和判断者一样都是愚蠢的。

斯:我建议你(父母)这样开始对孩子的智力教育:
(1)相信每个孩子只是特点不同,没有优劣之分。
(2)相信你在改变自己的时候,孩子也会得到改变。
(3)相信每个孩子具有比已表现出来的巨大得多的潜能,你只需要挖掘它们。
(4)即使在教育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也应该坚持,许多奇迹也同样发生在这个时候。
(5)相信生命孕育和诞生如此伟大而奇妙的工作,它的“产品”不可能像一般事物那样简单。
(6)对所有否定孩子智力和潜能的说法,都予以劝戒,信心不但不减,反而增加。
(7)制定一个短期和长期的智力教育计划,并坚持实施。只求耕耘,不问收获。
(8)相信培养、教育孩子和勤恳地做其它工作一样,是一件善行。

(博主的话,斯宾塞提醒我们注意两个事实:“任何一项潜能表现都没有的孩子几乎不存在。……每一个生命都具有灵性和天生的禀赋,关键在于怎样去培养和开发。”;“一些在某些方面明显表现出潜能的孩子,后来完全丧失了这方面的潜能;而另一些表现得不太具备某项潜能的人却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可见后天的教育和自助学习对孩子的影响是何等强烈呀”,因此斯宾塞给父母们以下建议)
斯:(1)随时留心观察你的孩子,了解他的潜能和特长。
(2)对于孩子表现出有潜能的方面,即使你不希望他选择这方面为发展方向,也不要完全限制他,至少他可以拥有这方面的爱好。
(3)不否认每种潜能的价值。
(4)对他暂时不擅长的方面,也可以放入培养的行列。
(5)对于孩子在语言方面、数学逻辑方面及对己对人认识 方面的能力,应该当做基本能力加以开发、培养。
(6)一旦发现孩子某方面的潜能,就应该为孩子设计一份不同阶段的计划,并实施下去,这是决定孩子的潜能是否能得到发展的关键。

云:“不期望孩子成为艺术家”,这是家长培养孩子特长时必须具备的一种心态。它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接受特长学习,更重要的是,它能把孩子对特长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出来。

斯:对于孩子的心智发展来说,很难用“有用”或“没用”去区分他们的兴趣。也就是说,每一种兴趣对孩子的求知来说,都是有价值的,聪明的父母利用这些兴趣把孩子引向各类知识的殿堂,并培养出孩子好的求知习惯。

斯:需要注意的是,父母的目的性不能太强,因为渴望自由是人类的天性,一旦意识到这是一项任务,一些孩子的兴趣就会大减。

斯:关于利用孩子的兴趣,通过诱导的方式来开启和培养孩子的智力,我希望父母接受这些建议:
(1)当孩子对某件事物表现出兴趣时,不简单地因为自己认为“没用”而指责、否定他。
(2)利用这种兴趣给他带来快乐,并获得与此兴趣相关的知识。
(3)诱导孩子通过查阅和请教别人的方式来获得知识。
(4)记录是使知识留存下,并训练使用文字、图画、书籍的好办法。
(5)对于还不具备文字记录能力的孩子,父母也要给他准备一个笔记本,把题目写下来,让他口述。
(6)尽量不适用任务、作业之类的词,取而代之以“有趣的”开头。

斯:只有在宽松、安适的氛围下,心灵才能接受新的知识,才能容纳新的印象。

斯:(1)恐吓和训斥对智力发展没有益处。
(2)对任何孩子,都存在比暴力更好的开启智力的方法。
(3)孩子只有在安闲、自在、快乐的时候才能获取知识。
(4)许多孩子都为学习受到过惩罚、但真正有用的不是鞭子而是鼓励和爱。
(5)明白教育应该什么时候停止和明白它在什么时候开始一样重要。

斯:有的人教了半天,孩子什么也学不到。问题的关键是方法和顺序,这些方法和顺序是否符合孩子的心智特点。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