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对生命缺乏敬畏与同情的家伙惹众怒!  

2013-01-28 07:55:15|  分类: 小新闻大讨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建高中生骑摩托车撞死行人后,在微博上立刻发消息:一命抵一命?开什么玩笑?笑死人!这一消息引起反响,除了媒体人的敏锐反应外,也确实说明对生命的敬畏与同情还是“有市场”的!

       犯罪心理学家,给出这样的评论: 这个年龄段的人在生理、心理及社会认知上有其特殊性。
    "在心理上,青少年喜欢模仿,对影视作品里的暴力做法直接拿来为我所用,还喜欢结群、多人一起做事情,团伙性比较突出。"宋晓明说,还有生理上的原因,那就是处于青春期阶段、有体力,在解决矛盾时首选暴力手段,并且涉及性犯罪。宋晓明说,一些青少年易被表面现象迷惑,别人给点小恩小惠的好处、请吃顿饭、说几句好话,就愿意为人去拼命,因此容易陷入犯罪的泥坑。

    这样的评论是中肯的,却是大众的;是正确的,却不是针对的。说中肯,是因为影视作品中暴力做法对儿童,甚至青少年有重要影响作用;说大众,是因为评论的内容放之四海而皆准;说正确,是因为抓住了儿童心理活动的普遍规律;说不具有针对性,是因为根本没有深入分析案例中的高中生的心理品格之缺陷。在这里,我就此略作分析。

    从普遍意义来说,衣食住行等条件确实得到改善,方便了现代人;但是从不确定性意义来说,衣食住行等条件的改善也增加了生存的风险性。但是,我们都在享受这份美好的虚幻中,忘却了它的风险性。于是,我们一味地享受,却没有形成应有的警惕。从社会统计意义上说,我们对享受先进的物质条件的同时,没有高度重视其使用要领的全方面的认识和教育,特别是负面后果的教育。

    物质生活越来越先进,对生命的敬畏和同情也应逐级强化。显然,后者已经远远的落后了!
    
    以上评论也是普遍的,但或许更能说明案例中高中生的心理品格的严重扭曲。

    第一,案例中的高中生显然享受在社会所创造的物质生活之中,却没有学到最起码的常识。主观上的大意导致的生命财产的伤害,虽要承担过错的责任和罪责,但法律绝不会要求罪已至死。这家伙,深知自己犯了滔天过错,于是有了不一样的行为言语的反应!由此看来,他不是弱智!

    第二,案例中的高中生明显缺少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责任与担当对于他是难以承受之重!这家伙,明知自己犯了滔天过错,乱了阵脚,首要的反应是推卸责任,不敢担当。这家伙以为,撞死人事件如此频繁,为什么要用死人压活人呢?是的,他此刻能够体会到死人压自己这个活人的沉重,他又何曾想到死者对其亲人造成的伤痛?如果从高效教育来说,只当其父母双亡,才能体会到生命之意义。如果从积极教育来说,他的父母从小就应该培养孩子的同情心,从而一点一滴地体验生命的意义。由此看来,他真是缺氧!

    有教育专家学者提出“生命教育",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什么是“生命教育"?生命教育,不仅仅要体会自己的生命意义,并让自己的生命焕发青春和活力,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而且要尊重他人的生命,确信所有生命都具有同样的价值,确实对生命怀有敬畏感和怜悯心。

    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物质生活越是发达的地方,它有虚伪的高尚道德,但缺乏质朴的生命敬畏。而且,随着物质生活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虚伪的道德。
    
    这个虚伪的道德何时能够抑制?只有所有人都能够体会到,自己的生命和其他人的生命一样脆弱,一样风险,才能形成生命之间的相互敬畏和保全!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们,尽心地履行生命教育的使命,就更显重要意义了!
       



福建高中生骑摩托撞死行人 发微博说“笑死人”

  原标题 [石狮一高中生骑摩托撞死行人 竟发微博炫耀?]
网友“Wayne赵大翔”在海角五号上发布的微博截图
( 1665 )
( 286 )
网友“Wayne赵大翔”在海角五号上发布的微博截图。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廖海霞 记者 华健) 日前,网友“Wayne赵大翔”在海角五号论坛上报料,“1月18日晚上9时许,石狮一17岁高中生何某驾驶机动车撞死一行人。事发后,还发微博称‘一命抵一命?开什么玩笑?笑死人"。

  昨日,石狮交警部门证实,高中生何某下晚自习确实骑摩托车撞倒一名50岁的妇女吴某玲,其于21日死亡。

  何某的父亲向交警部门解释称,“微博是其儿子在赌气的情况下发出的,并不是恶意为之”。

  网友:“高中生撞死行人,还发微博炫耀”

  前日,“Wayne赵大翔”在海角五号论坛上报料称,1月18日晚上9点58分,石狮一高中男生何某,无证驾驶机动车撞死行人。事后,何某还在网上发微博炫耀。该网友指责何某的行为“是现在社会道德能容忍的吗”,并附上何某以“@何怂不怂-”为网名发的微博原文截图。

  昨天,记者在“@何怂不怂-”的微博页面上,并未看到该条微博。

  网友“Wayne赵大翔”提到“石狮那些事”曾转过何某的微博。记者在“@石狮那些事”的微博里,发现转发时间是1月22日晚10点。微博被转发后,遭到很多网友的声讨与指责。“@sunny胖小小”称其“没有社会责任感,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不过也有网友认为,何某这个微博也许只是字面意思,并不是在炫耀。

  交警:确为无证驾驶 责任认定尚未出来

  昨日,石狮交警部门证实,1月18日晚9时许,石狮一所中学的高中生何某下晚自习回家。他骑一辆摩托车,载着一名同学,途经石狮八七路新兴路路口时,将在斑马线上行走的吴某玲撞倒。吴某玲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吴某玲今年50岁,是三明尤溪县人。她前夫田先生称,吴某玲退休后跟随儿子来石狮,生前在一家贸易公司做会计。田先生表示,他们得知吴某玲遭遇不幸之后,都很伤心。但目前何某不仅没有道歉,还发出如此不负责任的微博言论,这让田先生及吴某玲的其他亲属朋友感到十分气愤。

  办案民警表示,何某今年17周岁,无法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确实为无证驾驶。目前,该起事故的责任认定尚未出来。调查过程中,何某曾向民警解释称,因为经过事发路口时,对向驶来的轿车开着远光灯,光照很强,晃到他的眼睛,致使他未看清在斑马线上行走的吴某玲,才导致事故发生。

  其父:是在赌气并非恶意

  办案民警介绍,事发后,他们曾听闻何某发上述微博的事情。何某的父亲也曾向交警部门解释,事发后,何某所在的高中严厉禁止该校学生骑机动车上学、放学。此举引起学生不满,部分同学将此事迁就到何某头上,纷纷指责何某。儿子何某在这种情况下才赌气发出这条微博。

  相关阅读:

  美国高中生轮奸少女案惹众怒 当局开网站阻谣言

  高中生元旦晚会上捅伤两名同学 警方介入调查

  高中生因父母不和心中郁闷 迁怒班主任杀其妻子

  17岁高中生强奸5名女生获刑 称女朋友总被抢走

  专家评论:

  犯罪心理学专家:青少年犯罪 呈现低龄化

  这个年龄段的人在生理、心理及社会认知上有其特殊性。"在心理上,青少年喜欢模仿,对影视作品里的暴力做法直接拿来为我所用,还喜欢结群、多人一起做事情,团伙性比较突出。"宋晓明说,还有生理上的原因,那就是处于青春期阶段、有体力,在解决矛盾时首选暴力手段,并且涉及性犯罪。宋晓明说,一些青少年易被表面现象迷惑,别人给点小恩小惠的好处、请吃顿饭、说几句好话,就愿意为人去拼命,因此容易陷入犯罪的泥坑。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