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实现教育因素的和谐链接【转载】   

2013-11-25 23:13:0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实现教育因素的和谐链接

        111516日,湖北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第22届学术年会在宜昌市隆重召开,省教育厅领导、省教育学会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讲话。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黄冈师范学院专家教授和来自全省各地的教育局长、校长、教育工作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教育家办学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原)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实现教育因素的和谐链接 - 享受教育 - 我 们 享 受 教 育

          我作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参加了会议。会上,我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实现教育因素的和谐链接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我提了3个思考问题:

1、怎样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来培植和谐因素?

2、怎样运用现代学校制度来增加和谐因素

3、怎样创新现代学校制度来激活和谐因素

   我讲了4项内容: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指向:1、教师以学生为本;2、校长以教师为本;3、教育以民为本;4、人人自我正本。

     现将第二项内容要点阐述如下: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校长以教师为本

     学校制度要用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建立起以和为真,以和为善,以和为美的和谐管理机制。校长工作的着力点:以教师为本。有了教师这个,才能更好地以学生为本。

     1、制度建设:以全体教师为本 

        校长要关注教师的经济待遇,这是十分必要的,但仅仅如此又是不够的。教师需要政治上的高度信任,需要工作上的大力支持,需要对他们扎实工作的认可。校长的一句问候、赞许的语言,校长一次热情的帮助与支持,往往能够使教师情绪心境等心理素质出现积极状态,其工作的热情与效率必将提高。每一名教师有着不同的专长与个性,校长要使每一名教师都有用武之地,不要等到上级领导发现、报刊宣传、外单位来要某教师时,他才成了人才。
     因此,校长要少带课,多听课;少坐自己办公室,多进教师办公室;少作统一性的规定,多作个性化的决策。
     例一所学校,有一项制度,规定每学期要给教师发两本新书促进教师学习。但后来发现发给的书许多教师并没有读,过后就当废纸卖了。发书学习是一件好事,怎么没办好呢?是教师们不爱学习吗?此时,我给校长提了两条建议,第一,给教师买书,不要买同一种书,要根据教师的专长买不同的书分别发给大家,这样,既符合教师不同的需要,又能交换阅读,书的作用更大;第二,让教师按学校规定金额自己去买自己需要或喜爱的书,凭发票报销。校长这样做了,教师非常高兴,读书学习的风气变浓了。
    2、制度建设: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校长既要支持教师的工作,又要关心教师的生活,及时的帮助教师解决后顾之忧,这比单纯的增加教师的经济待遇更受欢迎,更有人文价值。人文关怀性高的学校,教师团队凝聚力更强,校长指挥效率更高。

    因此,从校长管理角度看应该是,教师第一 ,学生第二,校长第三。

    例 :深圳前海小学校长杨敏的 守望幸福 ”。他说:一所学校的发展首先取决于教师是否能健康而幸福地成长。教师的幸福成长才能带来学生的幸福成长。以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用爱师之心、容师之量、用师之能、育师之术善待每一位教职工,创设平等、尊重、关爱的管理氛围,让教师身处和谐宽松的环境中,让教师发自内心地积极而主动地从事教育工作,帮助教师获取职业幸福感。由此,学校建立了“五必访,八必帮”的制度,即:五必访:教师生日必访,生小孩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结婚喜庆必访,生活有困难必访。八必帮:积极要求上进必帮,情感困惑必帮,人事调动必帮,工作有压力必帮,小孩入学必帮,生活困难必帮,学习进修必帮,职称评定必帮。

     3、制度建设:促进教师成长、成功

    校长的教学水平不一定得超过和等同各科教师的优秀者,但校长必须具有培养教师成为优秀教师的才能。要尽可能多地为教师提供成功的平台。校长要能够容纳教师短处,扬教师以长,待教师以情,激教师以志。优秀的校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帮助教师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

    因此,校长应该听多数人意见,与少数人商量,最后自己作出决定。

    我给校长写了一个备忘录 :

     1、校长应是学校精神文化的创建者,校长对学校的领导:第一是先进的教育思想;第二是个人的人格魅力;第三是权力。我明白,没有威望的权力是苍白无力的。

     2、校长不要把自己当成,校长首先应是:好人——好教师——教练,然后才能成为好校长。我明白,校长因教师、学生而存在。

 3、校长有责任建立起学校严谨有序的管理机制,没有实效的事坚决不做;可做可不做的事,尽量不做;对学校教育发展有利的事,一旦决策,一定坚持做好。我明白,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教师去做。

 4、校长要经得起教师“得罪”,即使是教师误会或意见不正确,也要心平气和、从容淡定、理智对待。我明白,对教师态度的粗暴,只能证明自己无能。

     5、校长对教师承诺的事一定要做到,不要把“提拔教师当干部”当作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手段。我明白,提拔一名优秀教师当“干部”,就有可能失去一位名师。

     6、校长在指挥教育工作的同时,要拿出精力为全体教师谋福利,努力提高教师们的经济、生活待遇(千万不要忘了离退休教师)。我明白,教师的经济收入是同所有人一样的最基本的要求。

(原)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实现教育因素的和谐链接 - 享受教育 - 我 们 享 受 教 育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