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这才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教育新闻  

2013-12-06 12:53:1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课程“一门一清” 每科考试两次计最好成绩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郭莹)“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教育部已经完成制订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包括小升初、高考等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将修改完善印发实施。

  19个大城市将试点义务教育规范入学

  刘利民说,在《决定》总体方案框架下,教育部将陆续出台包括小升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和高考改革办法等多个配套实施意见。

  其中,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即将印发。其中在合理划定入学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不断减少特长招生、大力推进均衡发展,实行学区化办学等方面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

  另外,针对择校问题在大城市的突出情况,拟专门就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规范入学工作提出指导。

  高中课程“一门一清”每科两次计最好成绩

  针对《决定》提出的“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刘利民说,今后的考试主要考查学生高中学业完成情况,将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不再用百分制,避免“分分计较”。

  刘利民表示,学生也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和优势,自觉选择部分等级性考试科目来参加考试,每一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避免毕业时“一次考三年”的压力。“我们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一门课程可以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同时计最好成绩。”

  探索减少高考科目不分文理设置考试

  近年来,高考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民众对综合素质评价能否客观真实的质疑不绝于耳。刘利民说,要着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信息公示等诚信机制,确保材料真实可靠。

  刘利民强调,国家要改革统一高考的重要基础就是统筹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自的功能定位。在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减少高考科目,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探索外语科目一年多次的社会化考试,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

  >>马上就访

  会考一门一清多给学生选择

  昨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主张的选修一门一清可以使每个学生都有自主选择的空间。这些课程主要针对的是高中应学应会的课程。他说,目前,北京等城市实行的会考就是这种类型,会考通过后,便可以不再学习。这和高考考查的不同,此类课程主要考查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点,而高考则重点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侧重综合能力的考查。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或志向选修科目,在高考招生报专业时,有的大学便会参考学生的选修课程。对于学生来说,避免了所有人的千篇一律,对于大学招生来说,也更具有灵活性。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