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斯宾塞快乐教育全书》阅读笔记五  

2013-02-04 20:01:05|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斯:如果有这样一位教师:
       他可以培养孩子的美感,又可以启发孩子的悟性;他既可以向孩子展示事物的规律,又可以使孩子的身体得到调整;他的课堂不论是在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晴天还是下雨,都不间断,但他从不收取报酬,也从来不会厌倦;他对所有的孩子都一视同仁、公正、宽容,他有父亲般的威严、理性、热情、粗犷,又有母亲般的柔情、感性、温柔、细腻;他既可以给每一个孩子以品质、性格的典范,又可以让每一个孩子的知性、感觉得到升华,人们是否愿意把孩子交给他呢?
       这个对每个人来说都堪称伟大的老师是谁呢?他就是神秘而万能的大自然。

斯:没有任何一个成功且具备良好品行的人,不是大自然这位导师的受益者。

斯:任何一个普通的父母,如果懂得大自然这位和蔼而亲切的老师,并把它介绍给自己的孩子,这对孩子一生的幸福都是有帮助的。

斯:“暗示”,是一种复杂的、与爱和本能密切联系的早期教育的一部分。

斯:包含着爱的积极的暗示,它总是显得真实可信,并且也没有明显的功利目的。这种暗示的作用,就像血液和心灵印记一样,深入而持久。

斯:如何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进行积极的暗示呢?
       (1)这种暗示总是与真挚的爱相联系。
       (2)这种暗示并不是夸张、夸耀和人为地对缺点进行掩饰。

斯:乐观的心态总是带来快乐明亮的结果,而悲观的心理则会使一切变得灰暗。

斯:培养自信,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得到肯定和赞赏,即使同时指出不足也不要紧;消灭自信,最好的办法也莫过于经常性的否定和指责。

斯:如果我不能给孩子财富,那就给他寻找财富的信心;
       如果我不能给孩子智慧,那就给他获得智慧的信心;
      如果我不能代替孩子生活,那就给他生活的信心。

斯:教育的目的是“为孩子未来的生活作准备”,这是一切教育行为的起点。

斯:勇气是对自我力量和智慧的肯定,是对待孩子的一种积极心态,是内心不再犹豫的判断。

斯:培养一个人的勇气同培养自信心一样,鼓励、赞赏、肯定是最好的良药。其次就是在生活中的尝试和磨砺,并确定令人激动的目标。

斯:如果说能生儿育女是身体上成熟的标志,那么会教养这些子女则是心智上成熟的标志。

斯:对孩子的道德和意志、品质的培养,比智力培养要难一些,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反复、慢慢启迪的工作。尽管这样,仍然有规律可循。

斯:怎样区分自然惩罚和人为惩罚呢?前者是根据基本等值、等同的原则,对一种错误行为的回应,目的是让孩子在这种回应的经历中增加这方面的不可替代的经验。后者是由父母或老师根据孩子的错误行为,人为决定的惩罚回应。

斯:如何避免人为惩罚和放大惩罚呢?我给父母提出这样一些建议:
       第一,开发智力时,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不应该采用体罚的方式,因为所有的事实研究都证明,体罚对于开发孩子的智力是有百害无一益的。
       第二,只有在道德、伦理、品质上出现重大过失时,才可以谨慎采用体罚。而且父母对孩子施予体罚时一定要明确告诉自己和孩子,自己也有责任,也应该受到惩罚。因为孩子出现重大过失,一定与父母平时的教育有关。
       第三,父母必须冷静地分析,对孩子的惩罚,哪些是出于发泄自己的愤怒情绪,哪些真正是为了教育孩子,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达到目的。
      第四,父母需要明白,如果自己从来没有给孩子讲过一些道德原则,比如尊老爱幼、尊重他人的权利等等,那么孩子出现这种过失行为时给予的惩罚应该减轻。
      第五,认为惩罚的程度以不对孩子身心构成极大伤害为原则,并应在以后及时给予爱抚、安慰和分析。
      第六,频繁的惩罚会影响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有可能导致孩子的叛逆、厌恶、恐惧等。
      第七,父母要弄清楚孩子行为的真正动机和原因,允许孩子辩解。
      第八,人为惩罚,由于完全是强者对弱者所施加的行为,一定要保证不伤害孩子的自尊。


斯:人性中有一条原则:人们得不到较高的满足,就会寻求较低的满足;没有同情中的乐趣,就会寻找自私的乐趣。

斯:关于父母、老师在孩子道德和意志,品质培养中的巨大作用,无论怎样描述都不过分,好的和坏的都同样如此。……
       他们不求回报地帮助那些比自己弱小的人,他们的孩子也会这样做,并视为荣誉。
       他们勇于承担责任,率直、真诚,他们的孩子就很少说谎。
       他们用爱环绕孩子,他们的孩子就会用爱对待别人。
       他们善于谅解,他们的孩子就学会了宽容。
       他们经常对生活中细小的善行充满感激,他们的孩子就会对生活满怀欣慰。
       他们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失败,不幸,他们的孩子也会顽强地生活。
       他们时常激励自己的进取,他们的孩子也会因此而受到鼓舞……
       他们对各种事物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他们的孩子也会一点一点地区吸取。

斯:良好的道德行为,应该是生于内心的愿望,而不是为了符合某种标准,得到某种赞许而产生。……
        在我看来,鼓励孩子的善行是好的,但不要把孩子作为楷模。
        我的格言是:好坏由别人评价,善恶自在心中。

斯:教育的最高目标,应该是培养一个能够自治、自省、自我教育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