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给校长们的建议——促进教师二次成长  

2013-03-19 11:09:4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校长们,你们好!
        领导都说:学校教育的关键在教师。
        有一位校领导甚至出书说“教师第一”。
        这无疑说明,教师的素质至关重要的。但是教师的素质不是凭空取得,它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正如每一个人的成长一样——再好的天赋没有后天的培养,其潜能都将湮灭,越往后越难开发,这个称为“潜能递减原理”。
        尊敬的校长们,作为教师,他们当然知道自己的素质再陪养的原动力在于教师自己,但是他们的快速成长亟需单位协助,甚至组织再培训。著名企业管理理论——《第五项修炼》指出,企业经理人必须系统学习、终生学习,为此企业必须使自己构建成为学习型组织。在学校,每一位教师麾下都有几十号学生,教师的系统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要求只能比企业经理人更高不能更低,因此学校必须构建成为最具活力的、最具丰富的、最具开放的、最具平等的、最具和谐的学习型组织。
       尊敬的校长们,你们一直很关心教师的成长,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成长问题,你们不溃余力地鼓励青年教师再学习。博主欣喜的学习到“教师二次成长理论”(下文简称“二次成长理论”),博主就“教师二次成长”向校长们提一些建议。
        首先,允许博主简单介绍一下二次成长理论。
       第一次成长以熟悉教材、掌握基本的教学步骤和方法、迫切希望与同事合作和关注学生成绩为标志。博主把第一次成长理解为“教学技术成长”。
       二次成长理论指出,第一次成长过后,众多教师的成长步入高原期,停滞不前、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甚至一辈子都不能奔出这个高原期。当然,也有教师走出高原期,进入更为质变的第二次成长期。
       第二次成长的标志有:开始钟情于某种教学理论;生活与工作都突出大格局;收集并整理自己的实践资料;对教材、课程资源、对教学评价、对师资队伍建设、对一定区域内的教学管理问题开始感兴趣等等。博主把第二次成长理解为“教育艺术成长”。
    教师是否能够进入第二次成长非常重要,它不仅仅帮助教师自己突破工作倦怠感,享受工作幸福,实现人生价值;而且能焕发人格魅力,辐射影响力,对学生产生魔化般的促进作用。
    实践表明:同处第一次成长期的教师,其工作业绩,不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工作能力,而是主要取决于生源。同处类似成长期的学校之间展开生源大战,正是源于这一“没有活力”的现实之“客观原因”。
    然而,同处第二次成长期的教师,风格迥异,但是殊途同归,都能得到学生的爱戴。当然,他们也并不能帮助所有学生实现升学梦,但落榜的学生依然以自己曾有这样的教师而乐道。博主想,这是我们“办人民满意学校”的精神内核。
    二次成长理论认为,第一次成长通过听课、评课、上公开课、集体备课、师徒结对等学习方式非常有效,而这些对第二次成长几乎无效;而第二次成长通过读书、反思、撰写论文、编写书籍等特别有效。其中撰写博客也很有效,南京六中的陈宇老师工作20年后出名,网易博客功不可没(http://chen024177.blog.163.com/)。
    基于以上理论,向校长们提供以下建议:
    1、丰富期刊阅览室,并使阅览室开放时间规范化。很多学校都有期刊阅览室,您自己经常去阅览室阅读吗?您的教师去期刊阅览室阅读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您就要思考其中缘由了。
    2、增加发表文章的奖励金额,鼓励教师把教研成果开放化。众所周知,现在发表学术文章,都要作者提供版面费,哪怕是国家级正规期刊,例如“中学物理教学参考”下半月版,“中学物理”、“物理通报”等都要版面费,这些期刊不仅需要版面费,还要保证文章质量。增加发表文章奖励金额,平衡教师开资,这无疑是重要的激励机制。博主认为,鼓励在校教师发表文章,不仅仅是教师自己评职称的需求,也是学校提高教师素质的需求。这是符合教师法精神的,也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当然,如果您是名校长,甚至可能是全国人民代表,那么呼吁国家重整学术环境,特别教育学术环境,这将是贵校之幸、国家教育之幸。
    3、提供专项资金,鼓励教师扩大阅读量。高尔基说,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二次成长理论也认为,阅读是教师进步的阶梯。博主了解到有些学校有这项资金:阅读补贴。但是博主对它们的补贴方式并不赞同,博主认为阅读补贴一定要用在刀刃上。做法如下:
    第一,规定每学期阅读补贴上限,例如每学期500-1000元。一位教师,半年的阅读量应该保证在20-40本书籍左右,每学期500-1000元差不多可以购买20-40本书籍。
    第二,上面补贴不是随意地发给教师,而是根据购书发票上的实际金额进行补贴。当然,还要建立补贴方案:防止弄虚作假,以及重复购同一书籍出现利用学校财务倒卖书籍的现象。这个工作并不难,建立一个购书电子档案就能解决。
    把这个工作做好了,或许是学校的百世伟业。一位教师享受到了阅读的幸福,相信他百年归去一定会把他丰富的藏书捐回学校。具有丰富藏书的学校,她才有真正的学校精神和文化。例如西方国家的百年名校,几乎都有着辉煌的校史,他们的校史不在虚伪的“展览馆”里,而在殷实的“图书馆”里。
    应试教育在近十年里或许还将猖獗,但是关注时局的人都已经隐约地体会到,真正的个性教育(素质教育)已然开始苏醒。您的学校是否做好了这个准备,或者是否能够打破当今格局率先实现这一真教育,都取决于贵校教师是否能够进入第二次成长期。
    当然,作为校长的您,您肯定还有着更加丰富的激励教师成长的手段。但是博主反对以压迫等强制管理手段。为此,请允许我冒昧地向您推荐书籍——《第五项修炼》系列书籍。
    如果博主的建议,对您具有些许的启发作用,那么这不是博主的智慧所致,而是国家教育的需要所致;这不仅仅是博主之幸,更是学生之幸、国家之幸。
 
  评论这张
 
阅读(83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