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警惕自己的心智模式  

2013-04-12 12:41:1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承认出生的婴儿是一张白纸,那么从出生的一刻起,这张白纸就被一点点的涂鸦。最为可悲的是,人的一生只能使用这一张白纸,而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日月星辰,逐层写入,不能彻底格式化,只能作适当的修改。哲学家把这张日益图画的白纸称之为图式,这个图式犹如地图加指南针,总是有意无意地指引前进的方向,如果这个方向恰好朝向有意义的人生目标,那么它就促使主人更快、更优地实现人生价值,享受到最高层次的需求与幸福;如果这个方向偏离了有意义的人生目标,那么前途堪忧,世事难料。系统思维学家把这张日益图画的白纸称为心智模式,它就像一个幽灵,时刻呈现,但浑然不觉,有时它帮助达成奋斗目标,有时它却是心灵的绊脚石。
        我们希望实现有意义的人生目标,因此研究心智模式(本文沿用系统思维学家的表述)的形成机制、作用原理、显像方法、修正策略等规律自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很可惜,这一有意义的事业还没有形成系统的、完整的科学,它仅仅被部分智慧学者所察觉。也正因此,每一个人都有必要了解一二,发现一二、发展一二、享用一二。本文就做这“一二”之事。
        何为心智模式?目前还没有严格的、规范的、统一的定义。然而,只要我们略加注意,总是能领悟一二。下面例子能够帮助理解:
        博主去年到了市图书馆办了一张借阅证,押金是100元。办理时了解了几个基本信息:
        借阅是完全免费的;
        借阅期限是一个月;
        借出书籍数量是有限的;
        借阅书籍如果丢失,将以其实际价格的三倍赔偿。
        ……
        免费借阅,这是读者最为赞赏的;为了维护图书馆的正常运转,限定借阅书籍的数量和借阅期限也自然理解。对以上基本信息的加工理解,完全于无意识中完成。这里反映了心智模式的作用,而且这种对新的信息进行无意识的加工理解,于无形中写进了白纸,并形成了新的心智模式。
        前几次借阅,每一次借阅都是三本书,而且每一次都要计算三本书的价格之和,保证三本书的价格不超过100元。初次借阅,喜出望外,总能满兴而归。
        借阅多次之后,考虑到生活、工作的问题,滋生了延长借阅周期的念头。有一次,抽出了四本书,价格刚好接近一百元,非常喜悦。办理借阅手续时,管理员说:“不能借阅四本书,电脑系统不允许。”
       “没有超过100元啊?”
       “系统设置要求是:借出书籍数量不能超过3本,三本书的总价格不超过200元。”管理员解释说。
       此刻,有一种不可理解般的“焕然大悟”!
       “借阅书籍的总价格不超过100元的押金”显然是心智模式作用的结果,表现于具体的行为之中。“不超过押金”的判断是心智模式的作用结果,而这个心智模式的形成与博主所学经济学知识和过去的生活体验分不开的。如果不是借阅中出现“冲突”,那么这个心智模式永远也呈现不了,而且将长期限制博主的借阅思维和行为。
        可见,每一个人都有成千上万个这样那样的心智模式,每一个心智模式对我们的认识、理解、判断、选择、决策、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将起作用,而这个作用是有利的、正向的,还是有害的、负向的?这是不容易发现的。因此,我们要警惕自己的心智模式。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