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彩虹成因答色散,还是折射?  

2013-04-24 21:17:16|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学练习中,经常出现类似问题:彩虹属于什么现象?参看答案是色散。这个回答精确吗?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物理》(选修3-4)2010年4月第三版“光的颜色 色散”从白光的双缝干涉引入,给出了色散的定义:含有多种颜色的光被分解为单色光的现象叫做光的色散。从接下来的三个小标题“薄膜干涉中的色散”、“衍射时的色散”、“折射时的色散”看出,色散的成因有三种:干涉、衍射和折射。
        显然,彩虹属于色散现象,是由折射引起的色散,因此也是折射现象。因此,彩虹属于什么现象?答色散固然是不错的,但是否精确呢?先看其它光学练习题:
       太阳光照射下肥皂泡呈现彩色属于什么现象?几乎所有的辅导资料给的参考答案是,干涉现象。同样地,通过狭缝观察日光灯时看到的彩色条纹属于什么现象?参考答案是衍射现象。根据新教科书,准确地说,两者也都是色散现象,它们的成因不同,前者是干涉,后者是衍射。
        因此,建议辅导资料设置相关试题和提供答案时,务必全面匹配考虑,最好不要出现:彩虹属于色散现象,而肥皂泡呈现彩色属于干涉现象的不对称答案。匹配的说法是,两者都是色散现象,分别由折射和干涉引起,或者说,前者属于折射现象,后者属于干涉现象。
        特此提出,以求同仁商讨!
         
  评论这张
 
阅读(68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