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勤奋而欠聪明学生,如何教育?  

2013-09-04 19:29:1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勤奋的学生,老师喜爱;欠聪明的学生,老师忧心;而勤奋而欠聪明的学生,则令老师惋惜。勤奋而欠聪明的学生,家长与教师如何看待?又如何教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教育课题。本文不打算以纯学术的角度讨论这个课题,而是从思维误区角度分析这个课题。

  1. 家长的思维误区。

       当自己的孩子学习勤奋,但成绩不理想时,家长极容易走进这样几个误区之中:

      (1)"勤能补拙"之误区。自己的孩子学习勤奋,但就是成绩不理想,特别是自己的孩子又"安排"到了所谓的师资最强的班级里,此时的家长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孩子在智力上有所落后。家长一旦建立了这样的认识,就极容易滑入"勤能补拙"的误区,认为只要孩子能够更勤奋一些,就能弥补智力上的不足。实际上,这是家长不懂得教育学规律、心理学规律的表现。生命全程成长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成长是有阶段性差异的,有些孩子智力成长较早,有些孩子智力成长较晚。因此对于孩子成长较晚的家长,不应该把自己的孩子理解为"弱智",而应该科学了解自己的孩子成长实际的基础上,适当地放缓学习要求,遵循学习规律、运用最恰当的学习方法培养孩子,而不能一味地用"勤奋"这一"耗时耗命"的低效或无效的学习方法"催熟"孩子。哪些"勤奋"做法是"耗时耗命"的呢?无数次的重复训练做法、无节制的死记硬背做法、怕嘲笑的埋头苦干做法、高目标的理想追求做法……等等。这些做法,给人于"勤奋好学"表现,实则是摧残生命、"毁人不倦"的无知体现。家长务必要走出这个误区,否则后悔莫及。

      (2)"不切实际"之误区。自己的孩子学习勤奋,但成绩不甚理想,特别是感觉到自己的孩子被"安排"到了所谓青年教师组成的班级里,就极容易滑入"不切实际"之误区——家长根本没有客观地充分地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一味地抱怨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耽误了自己的孩子。家长坚定这一认识,一方面阻碍了自己对孩子的客观而科学地认识,另一方面建构了自己与任课教师之间的无形隔阂。没有"公关"能力的家长,既不能转班,也不能转校,活生生地把孩子美好前程断送了;具有"公关"能力的家长,既可能转班,也可能转校,好的预期是家长终于开始客观地充分地了解自己的孩子,走上科学教育之路;坏的预期是又滑入其它误区之中。

      (3)"好高骛远"之误区。这是建立在以上两个误区基础上滋生的更加可怕的信念误区。自己的孩子老实听话,而且又刻苦勤奋,跟与之相反的家长相比,这简直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特别是在初级阶段,孩子学习成绩还特别优秀,家长喜得不亦乐乎,在这个基础上,给孩子构建了"宏伟蓝图",似乎成功人生近在咫尺。然而,好景不长,到了中学阶段成绩一落千丈,之前建立的美好愿望依然不灭,"勤能补拙"、"不切实际"的思想与做法一并产生,构建了牢不可破的信念误区。对了,前两个误区和后一误区实际上是相互相成的,这也是难以走出这些误区的客观原因。

        2、教师的思维误区

        与家长比较起来,教师主观方面并没有过多的情感期待;客观方面又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因此也容易滑入另一方面的观念误区之中。

       (1)"顺其自然不作为"之误区。勤奋而欠聪明的学生,成绩尽管不尽理想,但也并不最差,往往是中等或中等略微偏下的排位上。实践表明,这样的学生最容易被忽视,实际上这是教师滑进了"顺其自然不作为"之误区。当然,教师走进这一误区,并不能完全给教师扣上渎职、责任心不强、师德沦丧的大帽子,因为这里面存在"人性弱点"之顽固的客观结果。

       (2)"教育并非万能"之误区。如果我们非得要用同样一根标杆评价学生的学业或成长,那么教育确实不是万能的。为此,面对勤奋而欠聪明的学生,教师只能抱怨或惋惜,并用"教育不是万能的"观念支撑自己遗憾的脆弱心灵。

       (3)"转移工作重点"之误区。在当前的应试环境下,上级评价教师的业绩只以升学率为标准,为此把工作重心放在那些智力聪颖或者勤奋但智力还行的学生身上,显然是最现实的工作方向。

          3、科学的教育对策

         教师和家长如何才能走出以上误区呢?对勤奋而欠聪明的学生进行怎样的教育才能帮助学生达成美好人生呢?我认为教师和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

      (1)教育孩子客观认识自己并快乐地接受自己。

        人生充满幸福和快乐的人,并非是那些亿万富翁,也不一定是成就卓越的"伟人"。反倒是,身处大山,以秀美山水为乐,以平凡劳作为乐,以朴素生活为乐的老妪最为幸福,她们身体健康、心胸平静、没有烦恼、没有"追求",一切以自己为中心,把一切身外之物抛向九霄云外。实际上,幸福和快乐的人,就是勇于坦然接受自己的人。

       (2)教育孩子热爱有限生命享受平凡生活。

        生命可贵,平凡生活可贵。人生世上是一种缘分,珍惜这份缘分,应该是生命价值的正确追求。大富大贵是一生,平平凡凡也是一生,如果追逐大富大贵的过程中,自己左右碰壁、烦恼无极限,倒不如享受当下生活,能养活自己,能照顾家人、能过上温饱生活足矣。

        树立了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教师和家长自然有所作为,这个作为就是教育孩子树立同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接受自己,享受平凡,享受人生,快乐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