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交互式立体评价  

2014-01-01 20:35:4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记:本文是为"教育预案草根研究"团队出版教育预案书籍撰稿文章,请勿商业转载。谢谢!

 

交互式立体评价

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刘大明

    大多数情况下,给学生写评语,都是班主任说了算。

    在整个评价过程中,学生本人没有发言权,只能"任人评说",扮演的只是一个"被评"角色,就像是被定性的罪犯一样,等待的仅仅是宣判。

    我校制定的学生手册,共有这样几项学期评定内容:

    1. 学生行为习惯自评、班评;

    2. 学生思想品德自评、班评;

    3. 学生学科成绩;

    4. 操行与评语(自评、班主任评语);

    5. 家长意见。

    就学生手册的评定内容,可以简单的分为五个方面:学生本人自评、同学互评、期末考试评价、教师评价和家长评价。看上去,这样的评价非常新颖,富有"交互性",呈现"立体性",符合新课程综合评价理念。就我所了解,每一所学校都有类似的评价方法,但是并没有得到师生重视;因为这种评价内容都不会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考评的参考数据。

    因此,师生对这样的评定几乎都抱着"应付差事"的态度。

    但是,我认为,对学生进行交互式立体评价,目的不在于给学生定性,而是给予孩子全面认识自己,了解"身边人眼中的我"的机会,以期反思自己,增进交际水平,完成社会化成长,促成自我教育。

    带着这个评价理念,启动了下面交互式立体评价表格:

评价对象

 

学期

 

自己眼中的我

 

同学眼中的我

 

班委眼中的我

 

家长眼中的我

 

教师眼中的我

 

    由于是初步实践,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23班的孩子,在填写自评内容时,有较多的同学能够客观地评价自己,评价角度也较为全面;但也有不少同学,持无所谓的态度,好玩的态度,胡乱填写,寥寥数语、既不客观也不全面,甚至不写。

    同学进行他评时,也出现了相类似的情况。

    家长填写评价时,可能是由于文化程度的高低不同,也出现了寥寥数语或不评价的情况。

    发现问题后,我在班上解释了交互式评价的意义并做了强调,虽然有所改善,但效果并没有达到最初预期。

    于是作为教师,我自己先做出表率:在写班主任评语上,每一字都倾注我的热情和心血,试图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

    为了向学生传达这个信息,我冒天下之大不韪——给学生的学期评语向全班同学公示,甚至在博客上公开。

    当然,作为学期评语,特别是公开的学期评语,班主任还是要把握一个度,不能对学生造成伤害。通过评语,更多地给予学生正面评价,给学生寄予希望;通过评语,适当地指出学生的不足,提醒学生加以改正;通过评语,向学生传达的是班主任的爱,绝不能是班主任的"怨"与"恨"。

    在技术处理上,绝对不能公开"不为人所知"和"不可为人所知"的具体事件,例如早恋或暗恋对象、偷窃行为等。举若干例子如下。

    寄徐文:进退犹见小步徐,文武兼备栋梁材。军训期间,你撰写的军训口号气势磅礴,您撰写的心得文章优美工整,你是一个有才气的人;在劳动上,又见你不怕脏,不怕累、不拣轻的劳动品质;在班级管理上,再见你公正、无私、大气的领导风范。你勤劳、朴实、善良、大方。在学习上,你先退,再进,或许这就是你美好前程的螺旋式攀升的表征。请永远保持自己最优良的品质。

    寄李友辉:友善是你的现在,辉煌是你的未来。你友善同学,你尊敬师长,你勤劳朴素,你是最让老师放心的孩子。尽管你的成绩不甚优秀,但你热爱学习,如果你能更开朗一些,你与同学交流多一些,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我相信你是老师最看好的学生。

    寄周世雄:世界属于谁,雄鹰嗷长空。刘老师有一个目标,每一个学期都将增加4位年级前500名同学,实现这一目标,你是老师最看好的学生。但是,你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你要更爱卫生些,你要更快点脱离孩子气,你要更努力些,你要更……,你能慢慢地做到吗?

    寄刘瑶瑶:美好为瑶,珍贵为瑶。你有美好的品质,你有珍贵的气质,你听话,你懂事,你善良,你文静。老师特别喜欢你这样的女孩,老师的爱人就是你这种类型的。你的学习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有希望的,你的进步空间会很大。我相信你的努力能帮助你取得持续的进步,相信自己,老师也相信你。

    受到我的感染,最后全班同学的交互式立体评价达到较好的效果。但是,依然有几点值得改进:

    1、进行这一评价前,要充分做好动员工作,解释这一活动的意义。

        2、 把这一交互式立体评价改造为学生本人的邀请式评价,也就是由学生本人邀请同学、班委成员、家长、教师给予评价,以此培养学生谦卑、好学胸怀,促成自我教育能力的生成。

        3、就学生邀请方式进行适当培训,增强交际能力;就自评和他评,做适当的评价指导;考虑到家长的文化水平,可以由家长口述,学生自己代写完成评价,但家长签字必须亲笔写。

        4、考虑到不同评价主体的相互影响,指导学生本人通过遮掩技术处理,把已评价板块进行遮蔽。

        5、活动时间适当拉长,为了避免总体性活动拖延,适当地给予激励机制,例如,按完成邀请式评价的选后顺序,给予不同的班级综合素质测评分

        我相信,经过改进后的交互式立体评价,教育效果将会得到改善。

  评论这张
 
阅读(75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