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级制度建设后还需要一些什么?  

2014-11-13 15:50:5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开学以来,历经一个多月,根据学校常规管理、年级常规管理以及班级实际,生成了一系列的班级制度,最终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成的制度体系。

       制度管班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按规则办事,有利于克服人性管理中的不足,给学生一个公平、公正的整体印象。但是,制度又不是万能的,制度一方面克服了人性之不足,但另一方面却也可能有悖人性,致使人性的光辉暗色许多。

       教育预案草根研究群的尚老师审读我带班的班级制度体系后指出:制度管理容易把学生管死,可能导致学生失去灵性。尚老师的经验性感悟正好印证了,制度确实可能使得人性的光辉暗淡。

       尚老师还谈到他带班,她的班级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例如课前演讲……等。班级活动才能保护好学生的灵性。

       10月13日与尚老师探讨班级制度后,我就在思考:班级制度建设后还需要一些什么?

        在周记中,有一些同学指出,很希望班级能够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如同重点班的一样。看到同学们有这样的想法,我是多么的高兴啊!

        但是,怎样推动一个低层次的班级形成浓厚的学风呢?说实在的,我自己也一筹莫展。

        我校低层次的班级,学生基础良莠不齐。有些学生中考成绩不到300分,所谓的双差生特别多。即使有些学生基础不错,很聪明,然而小毛病依然不少。面对这样的班级,塑造良好的学风,可想而知有多难。

        一个多月过去了,依据制度管班,尽管班级纪律相当不错,但于学风建设并无助益。这正说明,班级制度并不是万能的。

        基于这种情况,我更加感觉到了:开展班级活动或许可以弥补制度管理的不足。为了顺理成章地推出一些活动,我默默地等待时机,又经过一个多月,最终比较成功的推出了课前演讲、课前学生讲课活动。

 

 

  评论这张
 
阅读(5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