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邀家长交流讨论教育小案例  

2014-12-03 15:40:3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邀您讨论教育小案例

    下面是学生写的一则周记,拿来与家长探讨交流。

考完试,要开家长会了,我回家告诉我妈,但她却一个劲地问我考得怎样?我就说考得不好。

到了星期天,我去叫我妈去开家长会,但她非要拖一下,去了之后我心里忐忑地跳着,只好在家等着。

回来之后,只见她手里拿着成绩单,就问我:“你怎么考这么点分,虽然老师让我们家长不能骂孩子,但你也要学好点呀!”

“我也不知道,这次考试有些题写不来。”说完之后我就去我自己的房间了。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妈妈便跟我说:“我知道你不想我多说,但你也要好好读书……”我就边吃饭,边应着,之后她说:“好了,吃完饭去跟你买东西。”

“好!”我很高兴地应着。

1、家长会后,你跟孩子交流了吗?交流前,你做了什么准备?

2、你怎么看案例中的妈妈的做法?

 

 

就上面这则案例,我想对26班孩子的家长说:

家长会后,家长与孩子适当交流沟通是必要的。

我们说,教育需要契机,家长会就是家庭教育的一个契机,当然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契机,更是家校联合教育的契机。当然,契机也可能是危机,如果我们的家长会开成一个“告状会”、“追悼会”、“批斗会”,那么显然家长会就成为了一个教育的灾难。

很庆幸,从同学们的周记反馈中看到,这次家长会对同学们来说是一种惊喜,因为我们改变了,老师改变了,老师在家长会上不告状了;家长也改变了,家长回到家不再批评孩子,更不会打骂孩子了。

不打骂孩子,不批评孩子,那么家长会后怎样跟孩子沟通呢?

第一,与孩子沟通前一定要作一些准备工作。例如,什么时候与孩子沟通?沟通的主题是什么?沟通的目标趋向是什么?为了达成沟通目的,应当规避些什么?

第二,与孩子交流沟通必须把握一个原则——平等的姿态。交流中,尽量少使用“你应该”、“你必须”等词汇;相反,尽可能使用商量性词汇,“你认为”、“你觉得”、“你说呢”等等。

第三,在交流沟通中,无特殊情况,不要有任何“威胁”的表现。事实上,教师和父母对孩子的“威胁”越多,这些“威胁”多半会落空,因为学生是教师的宝,孩子是父母的肉。同时,也不要有任何“讨好”的举动。

案例中的母亲想了解孩子的成绩,这是无可或非的,但是孩子不肯说,就以不参加家长会做弱弱地“威胁”。结果是,家长会肯定还要参加,还没有落孩子一个好表情。

是的,家长要了解孩子的成绩是迟早的事。但最关键的是,父母知道了孩子的成绩后怎样看待这个成绩。我认为,父母应该知道孩子的基础,了解高中学习的大致特点,观察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对自己的孩子成绩做合理的定位和正确归因。

实际上,案例中的孩子,学习基础很差,字迹潦草,学习习惯不是很好。我想,父母肯定也观察到了,孩子在家的生活习惯也不是很好。看到孩子的成绩,仅仅问“你怎么考这么一点分”,只能让孩子沮丧,当然父母自己也高兴不起来。父母知道了孩子的成绩,应当把成绩作为交流话题,交流学习习惯,确定进取目标,寻找进取途径,这样才能真真实实地帮助孩子。

父母给孩子买东西是正常的,但是在“骂了”孩子考得差后,一转眼就给孩子买这买那,总觉得怪怪的!这会不会给孩子造成一个错觉:“考好考差一个样。”

当然,这仅仅是我的一个担心,但不管怎样,我认为在这个时候给孩子买东西有些不妥。

家长朋友们,以上所说不是金字良言,仅供交流探讨。

  评论这张
 
阅读(61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