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补课教师不当课堂评价的启示  

2014-12-04 17:21:4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面是一篇学生周记。该生在校外培训机构补习,周记里描述了她补习中一个故事。

星期天有件事让我受伤很深。

这是星期天下午,我去补课了,补的是物理,但这次换了一个物理老师,上次的老师没来,这次新的给我补课的物理老师,让我这个下午,心里不知道是个什么滋味。

一见他就感觉他是一个很严肃的人,而且还感觉很凶,大概40岁左右。他见到我和另外一个补课的人就问我们物理有什么不会的和缺点,并让我们把这些和平时的分数、姓名写在了一张纸上,继续(然后)他给我们说了两点:1.“不怕”;2.“方法”。他说做物理千万不能怕,恐惧,而且要掌握方法。然后给我们讲了一道题,是一道综合的题。题里涉及了很多物理量,几乎前四章全部涉及到了,然后她在讲的过程中,我有一点糊涂,不过最后还是懂了,然后他叫我们自己做一遍,我做着做着发现不会的就问他,好像是我把cos和tan搞反了,之后又问了几个,但另外一个人他没问,但又(而且还)做出来了,物理老师走到他旁边说他很有前途,很聪明什么的,对我什么都没说,后来再(问)别的(,)老师(就)说我,他说我有点迟顿(钝),反应慢,当时我真的很生气,真的不想上他的课,不就是不小心搞反了cos和tan么?不就是别人比我做得快么?我就这样被附上了“没前途”、“迟顿(钝)”的标签!!!这件事让我一下午的心情都不好,难道仅仅一道题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既(即)使过去了几个小时了,我还是很气愤?!

(括号内文字是笔者做的修改内容,删除符号亦是笔者所加)

 

启示:课堂评价是现代教学理论中非常重视的一个课堂要素,课堂评价的目的是激励,途径是反馈,具体方法灵活多样。但不管怎样的方法,形式上是强化反馈作用,本质上要达成激励效果。

其中,口头评语是最简单、最常见的课堂评价方法。上面案例中的物理老师使用的就是口头评语来评价学生。细致分析,存在明显的错误评语,亦存在隐蔽的不当评价。

对学生直接给予“迟钝”、“反应慢”之类的“否定性”评价,显然是十分错误的评价方式。案例中的老师在课前强调“不怕”“不能怕、恐惧”,说明该老师拥有正确的教学理念,但是在实际做法中,却没有注意教学语言,致使课堂评价成为了“恐惧”的源头。

在课堂评价中,对一个或部分同学给予正面评价,而对其他同学不做评价,也无形中给未获得正面评价的同学不良情感体验,案例中学生就获得了不良情感体验。可见,这是非常隐蔽的不当评价。

可见,口头评语作为课堂评价方式,尽管简单,但是却值得每一位教师重视和反思,因为它需要更高超的艺术。

  评论这张
 
阅读(6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