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几何画板做物理课件  

2014-02-08 22:36:14|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对多媒体教学情有独钟,最为简单的要属展示型PPT课件了。由于简单,所以目前为止,本人已经制作了几百个这样的课件(参见《高中物理课件设计》)。这样的课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动画效果差,剥夺了学生的思考时间等等,但是也有很多优点,例如容量大、节省板书时间或讲义纸张资源等等。

       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物理教学,最为独特的优势是化抽象为形象、化静态为动态、化微观为宏观。我们知道,物理核心内容是研究物体运动规律和物质的结构规律。显然,要在课堂上展示所有的运动情景或呈现所有的物质结构,几乎是不可能的,例如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大多数学校做不到实物演示,又比如原子结构,谁都没有办法用肉眼观察到。可以这么说,不能凸显这种独特优势的多媒体物理教学,很难说比传统物理教学一定好;但是,在低年级甚至高年级,突破所谓难点教学,充分运用好多媒体教学的这一优势,那么就一定比传统教学的效果好。

       然而,要制作一个凸显多媒体独特优势的优秀课件十分不容易,理论上很多软件都能实现这一优势,例如最常见的PPT,偶见的Flash。然而,正如前文所述,低级的展示型课件,使用PPT,界面简单和谐,操作方便快捷,很容易掌握。相比之下,Flash就逊色许多。但是Flash软件本质上是基于电影制作原理,旨在展示精彩动态情景,因此,运用好它,理论上可以解决物理教学中的难点——抽象的运动问题。然而,制作出杰出的课件,不仅要有杰出的画工,还要有过人的时空思维能力;即便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还要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显然,中小学物理教师,难有这样杰出的人物,更不没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很难见到精彩绝伦的物理教学课件。

      最近购买了一本PPT动画制作书籍,此书指出,flash所能制作出的动画,80%也可以用PPT制作出来。但是正如此书指出,这需要强大的投入。这种投入是否能够得到回报的强化暂且不论,就是当前中小学教学的特点都不允许教师施与这一投入。

       有没有更多的软件帮助一线教师充分凸显多媒体教学的独特优势呢?

       由于教学中某种偶然中的必然,接触到了几何画板,在了解了几何画板的基本操作和特点后,突然顿悟到,运用几何画板或许能够突破有些物理教学难点。

       几何画板一个基本特点是,画基本几何图形非常方便,而且可以改变几何图形的形状和大小,例如画圆,画直线等等。就此,联想到高中物理最最重要,也是最最难的问题是——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大多数情况下又是圆周运动。考虑到磁场边界影响,这类试题中,空间条件至为关键,然而空间想象恰恰具有极为抽象的特征,教学实践表面,这正是困扰大多数同学之处。因此,我就想,能否使用几何画板制作一个物理课件呢?

        经过一个月的制作,终于完成了一个专题课件——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

        今晚,把这一课件拿到了教师办公室,在同仁面前展示。同仁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课件,能够很好的突破这一教学难点。

        非常高兴,我又掌握了一款能够运用教学的优秀软件。

几何画板做物理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28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