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正能量实践版读书笔记(六)  

2014-03-15 15:39:08|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韦恩戴尔,正能量实践版——摆脱负面情绪,掌控你的人生。

正能量:实践版/(美)戴尔(Dyer,W.W.)著;崔京瑞,王南译—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3.2

 

八 你的人生,不必强求“公正”

 

寻求公正并没有错,但是如果一味追求正义和公道,未能如愿便消极处世,这就会被负面的能量所控。这种自我挫败行为并不是指寻求公正行为本身,而是指由于不公正的现实存在而产生的惰性。

 

不公正现象的存在是必然的,然而你可努力不使自己因此而陷入惰性,并可以用自己的智慧进行积极斗争。首先争取从精神上不为这种现象所压垮,然后努力在现实中消除这些现象。

 

每当你把自己同别人进行比较时,你就是在玩“不公平”的游戏,这样你采取的就是着眼于他人的外界控制型思维方法。

 

寻求公正是一种注重外界环境的表现,也是一种避而不掌管自己生活的办法。……各种被负面能量所控的行为,都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将别人的行为看得更重要。如果你总是说“他能做,我也可以做”,那你就是根据别人的标准生活,你永远不可能开创自己的生活。

 

由于别人没有这样做,所以你感到“不公平”。嫉妒的根源在于缺乏自信心,因为这本身是一种着眼于他人的心理活动。忌妒心理表明,你由于别人的行为造成自己精神上的不快。真正自爱的人是不会去嫉妒别人的,也不会因为别人办事不公正就愤愤不平。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世界上存在不公正现象,而在于你对这些现象所持的态度如何。

 

九 克服“拖延症”

 

只要有决心,你就可以实现自己的任何意愿。你并不脆弱,而且是非常坚强、非常有能力的。然而,如果你将事情推迟到未来,你就是在逃避现实,怀疑自己,甚至欺骗自己。拖延时间的心理会使你在现时中更加懦弱和不断幻想,总希望情况会有所好转。

 

如果你一方面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又说你将作出改变,你的这种声明就没有任何意义。你不过是个缺乏毅力的人,最后将一事无成。

 

拖延症是避免采取实际行动的一种手段。一个不动手的人常常很善于动口——当别人埋头苦干时,他总是袖手旁观并提出诸多评论。评头论足是很容易的,而要实干就必须做出努力、承担风险甚至进行变革。

 

世界上真正的实干家是没有时间议论别人的。他们总是忙于自己的实际工作。他们会帮助那些天赋较差的人,但不会对别人评头论足。

 

厌倦是你自己选择的一种情绪,你应该从生活中清除这一自我挫败情绪。拖延症意味着虚度光阴、无所事事,无所事事会使人感到厌倦无聊。

 

从眼前的五分钟做起。不应当总是考虑各种长期计划,应争取充分利用眼前的五分钟,不要一再推迟可以给你带来愉快的那些活动。

 

每天早上先完成一件你认为最困难的事。在采取实际行动之后,你会发现拖延时间毫无必要,因为你很可能会喜欢自己一再拖延的这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你会逐步打消自己的各种鼓励,也因为最棘手的事情已经解决,剩下的工作你会轻松愉悦地完成。

 

鼓起勇气去干一两件你一向回避的事情:一个勇敢的行动可以消除各种恐惧心理。不要再强迫自己“干好”,因为“干”本身才是关键所在。不要被完美心态所束缚,力求完美只不过是对于当前任务的恐惧。

 

你要是希望改变客观世界,就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做些实际工作。当你积极行动时,你就会发现,克服拖延症的正能量是可以被制造的,不要总是因拖延时间而忧心忡忡,并为此而陷入惰性,应该努力消除这一令人讨厌的行为!做实干家,而不是希望家、幻想家或评论家。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