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推行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方式指导意见  

2014-03-18 20:08:43|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推行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方式以来,部分教师的观念和角色发生了较大转变,整个学校形成了学理论、研教法的良好风气,在学生当中出现了 “比、学、赶、帮、超”的喜人景象,有些学科的成绩明显提高,这些都坚定了我们推行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为了更好更快地在全校推行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方式,特制订以下指导意见。

一、齐心协力搞好小组建设

小组建设是合作探究的基础,班主任应该同科任教师共同商讨组建本班的学习小组。

(一)小组划分的原则

1、异质互助原则:教师应按照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等差异进行分组,把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优化组合,使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这样分组有利于学生间的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2、实力相当原则:每个学习小组各种类型的学生人数相当,成绩大致相同,有利于展开竞争。

3、有利交流原则:小组人数要合理,一般以4—6人为宜。人数太多会降低学生个体的活动量,不利于个人才能的充分展示,人数太少缺乏不同类型学生的相互补充,也不利于学生间的交流互助。

4、动态平衡原则:小组合作学习运行一段时间后,应对各小组的表现及成绩进行阶段总结,然后对不合理因素要进行调整;进行小组之间成员的调整,使其实力均衡;进行小组内角色的调换,可以改变学生在小组中长期形成的地位,即有的学生始终处于控制地位,有的学生始终处于从属地位,给每个学生提供发展的机会。

(二)对小组成员合理分工,明确职责。

小组内应设小组长、记录员、汇报员等不同角色。小组长应选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合作意识的学生担任。小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对本组成员进行分工,组织全组人员有序地开展讨论交流、动手操作、探究活动。还可以设置学科组长和其他方面的负责人,一是为了减轻组长的负担,二是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记录员的职责是将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记录下来。应该鼓励学习积极性较低、成绩较差的同学担任汇报员,促使他们参与合作,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职责是将本组合作学习的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后在全班进行交流汇报。教师应帮助小组长根据不同活动的需要随时进行角色的调换,并要求小组成员既要积极承担个人责任,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发挥团队精神,有效地完成小组学习任务。

(三)加强小组长的培养

1、加强对小组长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知道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让他们认识到组织小组学习对本人成长的作用,为他们树立长远目标,激发他们干好本职工作的内驱力;同时,设立对小组长的评比表彰项目,为他们树立短期目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2、定期召开小组长会议,教给小组长管理学生的方法。通过开会及时了解各小组存在的问题,给小组长出谋划策,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如:教给他对组员进行合理而简单的分工;不同层次的问题指定不同水平的学生回答。教给组长讲题的方法与技巧,提高讲题的效率。教给组长在交流过程中进行灵活协调,当出现意见分歧时,组长应问个为什么,请组员说出理由;当出现冷场现象时,组长应带头先发言,起表率作用。教给组长善于收集组员在交流中对同一道题目所作出的不同解答,组长要归纳组员的学习成果,并且负责把本组学习的成果去粗取精。  

3、适时更换小组长。当有新的同学符合条件时,就要更换原有的组长,也可以实行组长竞选制,培养每一个学生的组织能力,产生多位组织者,提高学生的团体协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交流能力。  

二、努力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

有些班级虽然已经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但效率不高,原因有二。一是小组交流的方法不合理,二是老师选择的问题不科学,所以提出一下意见。

(一)教会学生按照流程进行合作学习。

学习过程一般按照“独立思考---小组讨论---汇报交流---产生新的问题”的流程完成。在得到老师提出的问题后,每个学生首先得独立思考,尽量自己解决所有问题,避免小组交流时“人云亦云”、盲目从众,并且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标记下来,提供给小组讨论;小组讨论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认真倾听,并且按照分工完成自己的职责;小组汇报时,除了汇报通过小组交流解决的问题,还要把没有解决的问题提供给老师;最后由其他组回答或由老师解决。在讨论每个问题时,应该按照以下程序进行:这个问题应该怎么想?为什么这么想?还有别的思路吗?那种最简捷?促使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培养精益求精的良好习惯。

(二)精心设计问题,提高小组交流的价值。

任课教师应该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在课前精心设计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并通过恰当方式明确的呈现给学生。如果问题过简,就会让讨论流于形式,如果过难,小组无法解决,浪费时间。

(三)充分调动差生的积极性

根据能力恰当分工,让差生为小组承担一定的工作,增强其责任感及集体荣誉感;对差生的每一个下好转变,及时表扬鼓励,让其尝试成功,树立信心;对其薄弱学科指定专人负责,帮助提高。

三、及时评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对小组学习的过程和结果及时进行评价,可以帮助学生及时改正错误,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还能调动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互帮互助,全员参与,杜绝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看客。

(一)评价的原则

1、公正合理的原则:评价的方法和标准对各组应该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对小组的评价应由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以求评价范围尽可能全面周到,以利小组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本组争光。

2、促进发展的原则:评价的目的在于激发和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所以,在量化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其他工作时,对分数应该多加少减,防止产生抵触情绪。评价过程中,应给后进生和后进小组提供优先发言权,创造赶超先进的机会,调动积极性;对学习小组的评价应突出过程和成绩提高的幅度,不能只关注成绩的绝对高低。

3、及时反馈的原则:对小组的评价结果应该每天在明显的位置呈现给学生,以便及时产生对学生的激励作用,也有助于老师发现问题,帮助小组及时解决。

(二)评价细则

1、每天进行的过程评价

该项基础分为200分,由专人记录具体加分和扣分原因,以利及时查找问题,评价结果由教师随时写在黑板上。

(1)科任教师负责评价作业完成情况、平时单科测验和课堂表现

对每次作业中,优秀者每人次加2分,进步快的学生加2分。不交者每人次扣2分,不认真者每人次扣1分。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小组汇报交流成果时,小组内成绩排名第一者汇报,得10分,第二者汇报,得15分,以此类推。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者,能创造性的解答问题者,每人次加20分。说话被点名,每人次扣1分,严重的每人次扣2分;在小组进行研究学习时,不认真进行而且影响到他人的,扣3分;不认真听讲的每人次扣2分(包括提问不知道老师讲的是什么,不按老师要求学习等)。科任教师还可以根据小组平时表现酌情加分,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平时测验时,班级前20名的学生,在学年总排名中每进步一名加3分,排名21~40名的学生,每进步一名加2分,41名以后的学生每进步一名加1分。

(2)学生负责评价作业完成过程和课前准备

每个小组成员,监督临组成员的学习,如果发现抄袭作业者大胆举报,每人次扣3分;课前没按老师要求做好准备者每人次扣1分。核实后,教师将结果记录在黑板上。

(3)学校负责评价行为养成习惯

要求学生认真遵守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按规定时间到校,不在楼道、教室里追逐打闹,有秩序的上下楼梯,讲好个人及公共卫生,对人有礼貌等。违反者按学校的日常行为量化办法扣分(分数学校有规定)。如果小组或个人主动做有益于班级或其他同学的事情,可以在征求同学意见后,由班主任或班委会酌情加分。

根据每天的汇总结果,在小组之间开展“先进小组”评比竞争活动,以此来激发活力,提高小组内成员的凝聚力。各班可设若干个“周先进小组”,对“周先进小组”在总分中再加20分,以资鼓励。

每月把过程考核成绩汇总排名,第一的小组得80分,第二的小组得75分,以此类推。

2、按阶段进行的结果评价

以第一次月考成绩为基础,算出小组的平均分,按照每个小组在第二次月考时平均分提高的幅度排出名次,第一名在总成绩中加80分,第二名加75分,以此类推。每次月考成绩出来后,由班主任计算该项分数,并负责与过程评价成绩汇总,评出一~二个“月先进小组”。第二个月重新开始。

对于“月先进小组”的小组成员在班级各种评优、评模、参加竞赛活动中,具有优先权,也可根据本班实际情况采取其他鼓励措施。

期末把每月的分数累加,每学期评出一个先进小组和两个小组活动先进个人,由学校统一表彰。

    四、积极探索各种课型的教学模式

    由于这项改革是从九年级的部分骨干教师中开始的,所以最先成型的是试卷讲评课的教学模式,整个过程是:

教师评价:对学生所做试卷给予整体评价,指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改正方法,提出对学生改正试卷的要求。

自我纠错:学生自己思考,改正试卷中的错误。

小组讨论:通过讨论解决自己无法改正的问题。

课堂反馈:通过提问或检测,了解学生课堂教学效果,解决遗留的难点问题。

其他课型的教学模式还不够完善,希望全体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积极推行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方式,大胆探索各种课型的教学模式为我校的教学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行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学习方式指导意见 - 君子兰 - 君子兰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