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学生意见反馈思考——个别学生的意见不足虑?  

2014-03-29 22:53:5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教师怎样看待学生的教学反馈意见,教师们有较“一致”的认识:“个别学生的反对,教师别当真;大多数学生的认可就是好课。”其中,就“大多数学生的认可就是好课”一观点,博主提出了些许反对意见,理由是大多学生意见未必就是建设性意见,因为他们的思维不一定成熟,对教育效果的预测和评估基本上是短效的。因此,教师应该树立教育专业自信,践行高效的教学方法,大胆改革陈旧低效的教学方式,当然在这个过程,教学改革的步子尽量小一点,力争让更多学生适应新的教学方法。(生意见反馈思考——大多数学生认可的就是好课?)

然而,“个别学生的反对,教师别当真”观点又怎样呢?

(14)班同学仅有一位同学提出下面(或类似)意见:“当学生提到简单题疑问时,不要用责难的语气学对待对方,因为对方会认为自己物理不能提高了。再简单的问题,也请以平和的态度回应。”

尽管只有一位同学提出这一意见,但我却认为这一意见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能够看出,学生提这一意见是发自内心的感受与需求,而且这一意见是基于客观事实。到了高三,特别现在二轮复习阶段,在大大小小的考试或练习中,总会重复出现考过的试题,甚至是多次出现。多次出现后,有些学生依然做不出来,他们重新提出讲解请求时甚至表现出自己从来没有做过,教师也从来没有讲过一样的神态,此时我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怒火”,要么表现出愤慨——“到底要我讲多少遍,你才能明白!”,要么表现出“无奈”——“同学们,这道题我讲过多少遍了啊?”我向其他同学求饶,其他同学特别同情我,笑了起来说:“讲过N遍了,老师不要讲了。”

近年来一直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书籍,特别是对情绪、思维、态度、行为、思想等之间的关联性有着更深入的认识,简化模型可以用下面模型来表示:

 

学生意见反馈思考——个别学生的意见不足虑?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懂得并能做到用思想、思维控制情绪、态度和行为的人,相对来说是更加健康的,不容易产生心理疾病,为人处世,落落大方,井然有序,有目标,有计划,有毅力,更有行动力,更易成功;认为情绪,甚至态度、行动不可控制,或未能控制自己情绪、态度和行为的人,相对来说是亚健康的,容易出现心理疾病或行为问题。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健康和不健康都具有习得性。

当一个人面对同一问题,多次尝试解决而又次次遭遇失败时,就可能形成习得性无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不仅仅得不到帮助,还遭遇冷嘲热讽,那么他就极容易形成自卑、狂躁、绝望等不良心里。

学生面对重复出现的试题,反复出现错误,此时得不到他人或教师的帮助,而是遭遇冷嘈热讽,学生心里会出现什么反应呢?我想,肯定是失望吧,最终对这么学科失去信心。如果该生在所有学科都遭遇同样的情景,那么他会多么的痛苦啊!

这样分析,我就感觉到自己是多么不合格的老师!但是,我不想做不合格的教师,因此尽管只有一个学生提出意见,我都认为这个意见是最为有价值的。

看到学生这个意见,我的第一感觉,我应该就这一情况的发生向学生致歉,第二,我应该感谢该生指出我的问题——这说明我也可能是亚健康型的人。

但是,又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在二轮复习的课堂上,不允许教师重复讲那些讲过的试题或反复讲简答题,否则升学率必定下降,对有望升学的同学也是不公平的。那么怎样兼顾呢?

反复思考,我就该生的意见,做了这样的回应:“看到同学们对物理学习有了进步,也更有信心了,我非常高兴。在这里,我只回应几个我认为重要的意见。其中有一位同学写到……,就这个意见,首先我要向该同学,及遭遇过同样待遇的同学道歉,老师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其次,我要感谢你们,你们让我更好的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因此,老师向你们保证,也请同学们监督,当你们提出简单问题时,我不再生气,不责难、更不能嘲讽辱骂,做到用缓和的语气回应你们。但是,我必须说回来,老师可能不能在课堂上讲解这些简单问题,我可能会请同学们课后回答你,如果同学们不能解决你的疑问,这时你再来找老师,老师一定耐心回答你们,如果老师做不到这一点,那么老师就是极不合格,也是不称职的老师,欢迎你们向校领导反应相关事实。”

同样的意思,我在班上讲过很多次,这或许也是很多同学对物理有了信心,得到进步的原因。

必须指出,请同学们,也请家长鼓励自己、自己的孩子有问题时,先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当同学们实在没有办法帮助自己解决问题时,在设法求教老师。请恕我直言,就当前来说,教师很难在课余时间主动寻找每一位可能有学习困难的同学,询问你们有什么问题,需要什么帮助?而需要同学建立主动学习的愿望、需求和毅力,你才能获得实质性进步。另外,如果你在教师的耐心指导下,某一个问题依然解决不了,或某一门学科进步不了,那么你还应该懂得放弃,最好从你较容易体验成功的学科努力起,待这么学科能够取得中上游,乃至拔尖水平时,你再转向你最艰难的学科。这里有一个心理技巧,就是做艰难学科学习时,把艰难学科想象成容易学科,并把学习容易学科的快乐情绪带入进来,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学习艰难学科。

 

  评论这张
 
阅读(55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