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转载】班主任如何培养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开题报告   

2014-06-05 09:48:2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   班主任如何培养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课题承担人:   袁再旺
承担人所在单位:   深圳市观澜中学

2010年5月

一、开题活动简况 :时间、地点、报告人、评议专家、参与人员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实践者,是中学生学习和精神生活的导师,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教育形势的发展,对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发展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化。中国教育学会和《人民教育》编辑部开展了“班主任专业化”的研究课题。观澜中学申报了《班主任如何培养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班主任专业化研究的子课题。2010年4月17日在北京举行了总课题“班主任专业化”开题仪式暨“班主任工作艺术”高峰论坛。全国有200多所学校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教育部基教一司德育处处长于长学、《人民教育》总编辑傅国亮、及管理室主任任小艾等作了讲话。4月21日,深圳市宝安实验区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宝安实验学校召开,会议由区教科培中心潘世祥主任主持,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化”课题组组长任小艾、宝安区教育局局长郑映通、区教科培中心蔡曼副主任出席了开题报告会,我校提交了开题申请书,与会专家和学者一致通过了我校的开题申请。

二、开题报告要点:国内外相关研究简况;研究目标、实现目标需研究的问题,针对问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研究进度、预期成果、组织分工、经费分配等。

(一)概念的界定
   1.班风与学风:一是指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二是指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的集体表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有时也特指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
从狭义上讲,学风是指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品质等内在人格作用于主体本身而产生的外部反映。这种潜移默化的过程必将外显地或潜隐地指导着、支配着学习主体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价值取向、行为模式。它表现出独立性、差异性、可塑性和非强制性的特点。
      对学生来说,学风是指学生在一定的人生观、学习观和追求目标的支配下,在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和意志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优良的学风可以保证和促进学生高质量地圆满地完成学业,而且还可以使学生养成许多良好地终身受益的习惯。可以说优良的学风是造就人才的前提和基础。
   2.培养良好班风和学风的途径:班级是学校中最小的集体单位,是学生日常活动最重要的组织单位,我们要立足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班风和学风的培养。只有存在于班集体之内的广大学生树立起勤奋学习、团结进步、健康向上的良好班风,学校的学风建设才能上水平,因此我们着重于培养良好班风和学风新形式和新途径的研究。

(二)课题研究背景
      随着经济和社会形势的发展,教育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对教育的定位和发展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教育不再单纯是为升学服务,教育要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要为推动社会的均衡和公平发展服务,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基。作为班级管理工作重要内容的班风和学风建设必须要考虑教育发展的需要,能对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是80后、90后的学生,他们的思想和价值观有了新的变化,我们必须研究他们的心理特点,不能再沿袭加强管理的思路来进行班风和学风建设。要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持久性特点,用规范体系改变学生,让学生自己加强对班级事务的参与,让学生感受到在班级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成就感。通过研究80后、90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的有效性,是本课题研究中很有价值的问题。                                                                             
(三)选题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理论价值:   新中国教育学理论体系的构建是在充分学习苏联教育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此所形成的教育学体系明显地带有“凯洛夫”的印痕,导致我国的教育学只在一种模式下谋求发展,人们只在一种视界里构造着承袭了“凯洛夫”基因的中国教育学。新课程改革以来,许多外来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都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非常注重对世界其他国家教育学研究与发展成果的了解和借鉴。本课题尝试研究走出教育心理学等应用学科的狭隘视域,运用多学科的话语来解释“班风与学风”,视野所及的应该是德育这个多维结构所包含的诸多因素,积极寻求良好班风和学风形成中情境化的新形式和新途径

实践意义: 本课题研究以我校特有社会资源和校园文化为背景,以班会课、第二课堂等情境化教育为载体,主要以培养良好班风和学风为研究核心,形成班级管理互动机制,引导师生共同探索,共同体验,以期为深圳经济特区条件下中学班级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此外,课题关注和重视班主任对教育的理解和洞察,且这种理解和洞察关注班级学生的生活世界,从而提供许多富有意义的经常发生在班级中的教育经验,这些经验首先对班级管理的反思是有意义的,并且是可以重现的。其次,有一定经验的班主任从中能找到其个人经验的实例,从而以一种深思的方式再次回顾这些经验。更重要的是,本课题希望能帮助教育者尤其是班主任优先考虑学生的幸福,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始终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教育方面的问题。

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国内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良好班风的培养、形成的基本策略及其功能的某一方面,采用的视角也往往是单一的,纯粹用教育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教育管理学、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切入,探寻的是普适性的教育规律,缺乏生活化、情境化。而国外关注的视角主要在“控制”与“管理”这两个术语的意义及其交叠运用。
国内外很少自觉地从对方寻找教育的智慧,从而实现东西方文化在教育管理研究领域的会通与整合。本课题立足深圳教育管理的现实问题,学习和借鉴港澳地区先进管理经验,走出只有教育心理学等应用学科的狭隘视域,运用多学科的话语来解释具有丰富教育智慧的班风和学风,从而建构适合学情、班情和校情的最佳教育模式。

(四)预期成果的创新之处
      1、本课题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及学生的差异性,依托观澜本地社会文化资源,灵活开展课题研究,并通过校园开放日、家长会、家校互联、家教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借助家庭教育的正面力量,使班风学风建设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效联动,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2、本课题将采取“人性化、情境式”的班级管理模式,取代以往“保姆式”的班级管理模式,依托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及各种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注重班级管理与团队活动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班会课促进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健康地成长,让班主任工作变得轻松愉快,彰显班级管理的艺术性,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并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3、本课题立足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实践班级管理科学化之路,力求使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程序化、规范化、技术化、模式化,并对良好班风学风建设的新形式和新途径进行归纳、总结,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增强育人效果。

(五)研究条件 
    1.我们有学校领导和学校德育处、教科室的大力支持,为该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最基础的技术支持,文明班级的评比增加课题研究内容,学校教科室有丰富的课题研究指导经验,指导过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和校级课题的研究,都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效果。三项国家“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本结题。
    2.在班级管理方面,我校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班级管理队伍。课题组成员中13人有多年的班主任管理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李子军老师曾经获得宝安区第一届优秀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是宝安区优秀班主任。吴炳生老师获得宝安区第二届优秀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在课题开展过程中他们会继续从事班主任工作,为我们的课题研究提供实践支持。课题组成员参与热情高、学习能力强,均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研究经验。
   3.经费支持:我校领导积极支持课题研究,注重课题研究对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对课题研究给予充足的经费支持。

(六)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心理学研究表明,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因素包括两大方面,即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是主要的,良好的外部因素可以提高教育的效果。在外部因素的正确引导下,学生会在整体的班级氛围中提高自己在集体中的价值感和责任感。同时良好的外部环境给学生成长提供规范自己言行的条件。
     2.现代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该理论认为,知识和能力不仅仅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与自己所接触的资源发生关系后在教师和同伴的帮助下,通过意义建构获得的。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作用,把自己纳入班风和学风建设的体系中去,提高自我教育和互相学习的水平和能力。

(七)研究目标:
        1、提高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与管理者,担负着培养良好班风学风的任务。班主任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班风学风的优劣,因此课题组必须大力提升班主任的业务素质和理论修养,用科学的理论和先进的方法指导班主任进行课题实验。

2、提升学生思想认识,自觉维护班风学风
      班风学风的形成不单依靠一二个同学,而是班级成员共同营造的一种集体氛围,体现了班级成员共同的精神面貌。部分同学集体观念淡薄,缺乏主人公意识,站在班集体的对立面,破坏班风学风。课题研究中要着重做好这部分同学的思想工作,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自身成长与班风学风的关系,促使他们改变行为,自觉维护班风学风。

3、发挥班风学风的教育作用
      班风学风对学生的影响远远超过教师个人对学生的影响,教师个人对学生的教育过于生硬直接,学生不愿接受,但班风学风对学生是无言熏陶、默默滋润,它对学生教育的范围大、内容丰富,学生也易于接受。在课题实验中,应切实发挥集体的带动作用,以班团干部为先锋,以校纪班规为规范,以正确的舆论为导向,把全班同学拉入班级发展的快车道。

(八)研究的主要问题、难点及主要研究方法:
  本课题结合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以教育发展创新转型为研究背景,以我校初高中班级班风和学风建设内容为研究对象。本课题以良好班风和学风建设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的作用为研究基础,主要以学生从班主任被动管理型向引导全体学生成为班级班风和学风的自觉建设者,培养良好班风、学风的创新途径,班级优秀生和后进生对班风、学风建设的不同影响为研究核心,以期为本校和其他学校班级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
研究方法:本课题研究思路遵循理论先行、科研领路、注重实践的思想,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侧重于班风学风建设的生活化、情景化,走“实践—研究—行动—思考—总结—改进—发展”的行动研究路线。采用理论学习、教育实践、专题研讨、案例分析和专家咨询等方法,确保课题的科学性,并力求有所创新。一是组织课题培训活动,明确任务,掌握研究思路、策略方法;二是让班主任和学生形成班级管理互动机制,引导师生共同探索,共同体验;三是制定自己的实验计划并开展实验。真正做到班风学风落实到课堂上,用到教育第一线,使其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发挥作用。

   1、文献研究法。探索适合新形势的班风学风建设的方法是一种教育革新,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因此要在文献研究中学习相关的理论并要借鉴他人的经验。组织教师参加新课程新理念的学习和校本培训(如现代教育管理思想、校本资源课程、教学理论、行为研究、情境教学研究等)。

   2、对比实验法。本课题在我校全面开展,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所有班级均为实验因子班,实验班在课堂教学中注重研究班风学风建设,研究其对学生成绩、学生成长和家长满意度的影响,既与该年级该班未进行实验时进行对比,也与本校未进行实验的各年级各班进行对比,以此在教育实践中通过班级集体、学生个体的样本分析,检验其应用价值。

   3、个案研究法。通过典型的班风学风建设的个案分析,不断总结与反思,以构建适合班情、学情和校情的班风学风建设最佳途径。

   4、行动研究法。根据研究实践提供的事例,分析概括在研究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及时总结研究实践中的创新,挖掘现有的经验材料,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实际经验中的规律,并使之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以便更好地指导全校班风和学风的建设。

(九)研究的主要阶段及具体安排
      1、第一阶段:组织发动阶段。(2010年4月――2010年5月)成立研究组织,举行开题报告会、课题研究培训会,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初步拟定各阶段实施方案;落实硬件设施;分配研究任务,初步展开实验。

2、第二阶段:具体研究实施阶段。(2010年5月――2012年2月)前期阶段,在各年级实验班大力开展实验,结合文献研究理论,注重数据收集,注重实效性实验;中期阶段,注重相关资源开发与教学实验的运用,抽取样本数据,收集各方面反馈,对实验方案进行调整;后期阶段,注重相互听课、评课、讲座、交流,及时做好阶段评价、总结与改进。

3.第三阶段:总结与局部推广。(2012年2月――2013年2月)本阶段早期主要是将构建良好班风和学风机制推广到学校所有年级和班级。本阶段的中期,进一步完善“良好班风和学风培养”的形式和途径,总结相关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本阶段的后期,面向社会全面推广“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培养机制,检验、修正阶段结论,总结出可供推广的形式和途径,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或论文集。

4.第四阶段:结题与验收。(2013年2月—2013年7月)进行样本分析,总结研究成果;撰写论文报告,形成课题专集;组织验收结题。

5.第五阶段:普及推广阶段(2013年8月——)

   预期完成的成果形式及最终完成时间:
   2010年5月―2011年2月   良好班风和学风建设典型案例研究  案例设计集
   2011年2月―2012年2月   班主任良好班风和学风培养的途径 撰写研究论文
   2012年2月――2013年2月  良好班风和学风培养的实效性研究调查报告、反思集
   2013年2月—2013年7月        良好班风和学风建设典型研究报告   课题报告

                                                                                                                      

2010年 5月  23 日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