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学畅想:军训期间班主任有何作为?  

2014-07-28 10:21:5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预案草根研究群讨论话题

 

军训期间班主任有何作为?

主持人   刘大明

新生入学,班主任与学生相互为陌生人。作为班主任,把握主动权,以热情迎接新生,以温馨暖化新生,以激情感化新生,最终将一个平易近人而又不失威严的形象展示于新生面前。根据首因效应,充分运用好第一印象的积极作用,无疑有利于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苏霍姆林斯基就以上方面早有论述,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李镇西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温馨案例晒满人间。

然而,由于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导致择校现象越演越热。对于资源优势学校,为了保障教学环境稳定有序,学生分班和班主任人选确定都高度保密,而确保保密有效的最佳方法就是把学生分班和班主任确认工作拖延至“最后”时刻,不容相关方滋生丝毫动作、闹腾的机会;对于资源匮乏学校,生源本身就极其不稳定——到校生源流失依然惨重,班主任认识新生的积极性自然下降到冰点。

以上“客观”原因,不是班主任个体所能控制的,所以高一班主任开学前认识学生的时间非常短暂,这个弥足尊贵的时间正是军训日。那么,在军训期间,班主任有何作为呢?怎样开展工作呢?还要注意一些什么?

例如,有些班主任在军训期间会开展学生自我介绍、高中展望等演说活动,还有的班主任开展学生信息采集工作(如下表所示)。

 

教学畅想:军训期间班主任有何作为?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学生基本信息采集之作用无需赘言,即可为班主任后续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参考数据,但是也有学者指出其弊端,即给学生贴标签,容易产生“先入为主”之偏见,阻碍了学生的正向成长。

讨论主题限定如下:

1、军训期间,班主任有什么作为?

2、班主任如何开展相关工作?

3、就有关工作,应该避免哪些可能的负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6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