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转载】做一个教育的智者   

2014-07-04 14:37:1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正人者必先正己,在发展学生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发展自己;当我们拥有了更强的专业能力,也就有了更大的教育影响力。一个不能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人,也就不能发展和培养别人。

2、我想,每个教师也应该至少将自我一分为三:一个在实践,体验劳动的艰辛,享受教育的过程;一个在思考,指引实践的方向,规划自己的成长;另外,还需要一个,站在一旁欣赏和评价,收集生活的阳光。

3、教师到底最需要什么?是金钱?是名利?是学生的好成绩?还是家长的尊敬、社会的推崇……我想,这些都不是。教师最需要的是一种源于工作的快乐,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乐。这种精神上的快乐,超越物欲、私欲、权欲,正是教师成为名师乃至教育家不可或缺的思想根基。

4、要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就必须常怀一颗宁静的心,恪守着自己精神世界的内心高贵,坚守教育者那份特有的真诚与虔诚;大凡优秀教师,都是内心宁静而又有激情的教师。

5、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造就幸福的学生,只有快乐的教师才能让学生快乐、健康。

6、其实,年龄不是拒绝成长的借口,惰性才是造成我们平庸的祸首。所以,我们要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要享受教育的快乐幸福,就必须认真细致规划自己,下定决心改变自己。作为一个承担着教育重任的班主任老师,更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给学生树立一个可以仰望的身影!

7、无论怎样,班主任都必须明确,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而不是单纯的;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人、发展人,而不是单纯地解决;如果因毁了人,那就成了教育的悲哀。

8、要知道,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而冲动往往以愚蠢开始以后悔结束。

9天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世间的一切美好生活,人生的一切光辉灿烂,无一不是在勤奋地努力、不懈地劳作下,渐渐变成了现实。

10、我们可以用相同的起跑线来激励学生,但是一定要明白:他们的人生原本就不可能有相同的终点。谁也无法预测每个孩子的未来,我们的工作应该是在现有基础上尽力促进每个孩子的成长,决不是给他们是否成才盖棺定论。

11、促使这个教师从一般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关键,并不在于他有多么高深的学问和过硬的本领,更多的在于他一些教育教学的良好习惯,但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自然的习惯成就了一个个优秀的教师,成为优秀与平庸的标尺。

12、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有经验的班主任,善于用班干部的闪光点去影响、感触学生。一个优秀的班委会,就是一个好班级。
13、没有班级文化,一个班级就没有灵魂和生命,就没有灵气和活力;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文化育人。

14、活动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最佳手段,让学生参与一项亲历亲为的活动远比百次泛泛地说教更有效果。一个活动对孩子的一生都可能产生巨大影响。

15、青春是一片沃土,不种庄稼必定杂草疯长;如果说解决班级管理问题有一把万能钥匙,那就是让你的学生爱上读书。

16、教育是一种手段,但更是一个过程,是师生生命相伴成长的一个过程。如果生命的成长没有深刻的印迹,如果宝贵的校园生活没有留下可以回味的故事,那么人生就显得苍白、暗淡。

17、在现代班集体建设中,一个优秀班主任要会很好地摆正自己的位置,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创造锻炼的机会,自己心甘情愿地充当助手的角色。如此,不仅学生走上了前台,班主任也能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思考,更好地提升自己。

18、学生时代是一个人良好行为习惯、优良道德品质养成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教师不仅采用表扬、赞赏的方式,也应善用批评和惩罚等丰富多彩的手段。一次必要的惩戒,对有的学生来说,也可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19、弹性惩戒,既能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又能促其深刻反省、自我教育。孔子曰:知耻而后勇,如果我们回忆人生,经常会为自己小时候那些因犯错而受的惩戒而感动。

20、一个班主任不能人云亦云、只会机械地忙碌学校安排的事务,而要把自己的爱心、智慧融入班级,要学会用思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长期的班级管理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特色。
21、一个真正优秀的班主任,他的班级不仅能给每个孩子创造成长的机会,更能满足最优秀孩子的需要。

22、教育是雕塑心灵的艺术,真正的教育必然是从心与心的对话开始的,而心与心的对话又是从真诚的倾听开始的,不会做一个真诚的倾听者,绝对成不了一个合格的教育者。

23、教育就是要促进人的发展,批评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而不是教育的目的!教育的过程应该渗透智慧,寻求优化;对许多事情的处理,往往有比批评更好的途径,即使批评也要讲究恰当的方法。狗熊教育培养不出英雄,种下 的种子只能收获”“的果实,一味地训斥、嘲讽会毁掉孩子一生的前途。

24、有时固然需要猛药,但最好的批评,应像春雨,既滋润枝叶,又不伤根系。所有的人,都是在批评中逐渐走向成熟。

25、在长期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我逐渐总结出了一套独特而行之有效的批评技巧,可以概括成四句话,12个字:缓一缓,避一避,绕一绕,冷一冷。

26、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的任务都是为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尽量不要刺激学生那根神经,让它慢慢地萎缩、消失;千万不要上纲上线,无故地站到学生的对立面。

27、教育的艺术就在于将问题转化为机会。学生出现问题时恰恰是教育、帮助学生的良机,也恰恰是教师不断修正自我、不断进步的契机。

28、人是有感情的生命,完全理智的只能是机器,特别是在感情漩涡的青春期。教师最重要的任务不是阻碍孩子们情感的成长,而是要教会他们逐渐学会用理智解决问题。一个人如果一辈子都没有一次感情用事,那也将是人生的一个遗憾。

29、我们不是单打独斗的勇士,聪明的班主任善于借助别人的力量。在神圣的教育事业面前,我们是那样的渺小;但分享的越多,往往我们拥有的也就越多。

30、教育理念的差别,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很多时候,家长不是不想帮孩子,而是不知道怎么做。他们渴望获得一些教育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智慧。

31、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对受教育者人格的完善,即塑造受教育者的健全人格,使之不断地趋于完美。而管理却不是这样——它重规则的执行而轻习惯的养成,重外在行为的表现而轻个体人格的养成,重单向度地接受而轻个性化的创造、思考。可见,教育的本质属性中,并不排斥外在的管理,但这种成分比较少。

32、我们的许多班主任就是这样逐渐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以知识,以思想,以头脑生活的人,他们感到身心疲惫的原因正是因为只想去,只会去管,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个整天忙忙碌碌的体力劳动者。

33、在我看来,班级管理既要有管,也要有理;如何处理的关系,是衡量一个班主任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志。……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要追求的有机融合。缺少了,班主任的工作就失去了魅力和乐趣。

34、一个优秀班主任,应该科学地规划自己的工作时间,科学梳理自己的工作事务,先做那些重要的事情,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满头虱子没处拿;只做那些自己必须去做的事情,不要或者少去插手那些学生能做,而且可能做得更好的事情;全力做那些能发挥自己优势的事情,不要只机械地应付领导布置的事情,而要坚持经营班级的特色。

35、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决定教育的结果,而是要更好地完善教育的过程。在现实中,许多不成功的班主任常常由于心智的不成熟,导致工作方式上的简单、粗暴。我们要树立服务的观点,帮助学生一点一点地进步,既不难为学生,也不放纵学生。

36、通常情况下,我们都认为,一个安静、很有秩序的班级,就是一个好班级。但是,有很多时候,这样的班级却是一潭死水,因为管得过严,而失去活力。
37、没有爱就没与教育,但教育并不仅仅需要爱;没有爱是苍白的教育,而没有智慧则是愚昧的教育。就如溺爱孩子的父母,收获的却是苦的果实。缺少了智慧,往往事倍功半,达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智慧和爱心同样重要,这是班主任获得成功的法宝。

38、班主任职业生活的幸福感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尊严感,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自豪感,就是研究教育规律、掌握教育规律的成就感。

39、优秀班主任自主发展的核心是其本身的自主性,说得再明白些,就是班主任在自主发展上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40、我们分析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过程,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他们都特别注重刻苦读书学习、进行教育反思或执着地参与课题研究。他们和一般班主任的明显区别在于其工作过程有鲜明的研究性和方向性,他们总是带着明确的目标去投入教育教学实践。

41、很多人总抱怨自己没有机遇,但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事实往往是自己不去寻找机遇,自己不去创造机遇;即使有了机遇,自己也不去立即行动去抓住机遇。

42、某个寂静的夜晚,做了一个奇异的梦:我恭敬地问笑盈盈站在我面前的一位先哲圣师,你为什么能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他和蔼地告诉我说,我只不过是能做好懒惰者不愿做而聪明人不屑做的事,能走完一般人不想走或不能走不到底的路。

43、亲爱的老师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快乐;喜欢自己做的事,就幸福。只要你有心,在班主任这片平凡而美丽的土地上,到处都能种出最灿烂的花朵,收获最香甜的果实。

44、教育是平凡的甚至是枯燥的,但痛苦忍受和快乐享受是两个天壤之别的境界。对我们而言,教育是一辈子相伴的事情,因此,我们和教育实际上是一种婚姻关系,教育就是我们相依为命的爱人,谁爱得越深,谁就越幸福。

45、有些种子,注定发不了芽,因为耐不住寂寞;有些芽儿,注定开不了花,因为抗不住挫折;有些花儿,注定结不了果,因为经不住诱惑。只有那些傻乎乎地在教育土地上自得其乐的人,才能拥抱梦想,品味幸福。

(以上文字来自于网络,可能是某老师根据郑立平老师讲座而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