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备优激励法  

2014-09-10 21:31:4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惩戒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这个观点,我一直是赞同的,包括现在,我也非常认可这一观点。

然而,阅读心理学书籍时,据说“神经语言学”特别强调语言的作用——不同于简单地说教——换用积极的、向上的、乐观的、激励的、褒义的语言,容易激发神经兴奋,产生一种愉悦而容易接纳的心态。例如聚焦问题的短暂心理疗法、NLP是运用“神经语言学”成功技巧的典范。

教育是塑造人、培养人的事业。尽管坚持自然主义学派的人认为,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在成长,而不是被他人塑造的产品。我现在倾向于这样理解:每一个人确实能够在“神经语言学”指引构造的积极语言环境下(当然还有其他良好环境的作用),实现自我成长。

惩戒、惩罚、处罚等合法执教行为,确实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但是这些词汇却是人类神经中非常排斥的语言。能不能更换它们呢?头脑里立刻呈现四个字“备优激励”,每一个都希望自己优秀,都希望自己变得优秀;每一个人都渴望鼓励,期盼关怀,因此这四个字听起来很舒服。

今天早上,物理课代表按照规则收作业,其中第十三小组全部缺教作业。在问明情况中,小组长说,他们写了作业,交作业时间,他去上厕所了。于是我轻轻追问,作为一个小组,一个团队,发生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继续交上作业呢?他们一下子就明白了,十三小组并不是所有成员都上厕所了,因此小组没有形成凝聚力,小组成员没有把小组当着一个大家庭来关怀。

十三小组理解这些后,我说我们要不要激励一下自己,让自己对该类事情的解决办法记忆更深刻?小组成员都点头,我问他们,用什么方法好呢?

小组成员想了想,没有想出什么办法。于是我提了一个方法:把教室外壁的瓷板擦洗干净。六个人一起干,任务并不繁重,他们愉快地接受。晚饭休息时间,他们很自觉地干了起来。擦洗得真干净!

  评论这张
 
阅读(57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