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给任课教师减负  

2014-09-02 14:46:0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到了瑞士钟表匠布克的故事。

布克,原是法国的一名天主教信徒。1536年,因反对罗马教廷的刻板教规,被捕入狱。由于他是一位钟表大师,入狱后,被安排制作钟表。在那个失去自由的地方,他发现无论狱方采取什么高压手段,都不能使他们制作出日误差低于1/10秒的钟表。可是,入狱前的情形却不是这样。那时,他们在自己的作坊里,都能使钟表的误差低于1/100秒。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起初,布克把它归结为制造钟表的环境;后来,他们越狱逃往日内瓦,制作钟表的精度又提高到了原有水平,这时,他才发现真正影响钟准确度的不是环境,而是制作钟表时的心情。

制作一块钟表,需要磨锉出254个精密的零件,共需完成1200道工序。一个钟表匠在不满和愤懑中,要完成如此繁杂而精细的工作,确实比登天还难。

我校不少任课教师教学量十分繁重,任课班级普遍达到3个班以上,每个班的承担量达到75人之多。每每看到一摞摞作业堆放在办公桌上,上班本有的快乐笑容立刻化为了乌云,情绪克制力稍差些的教师,竟然骂起娘来。

批改作业本是一道精细的活儿,通过批改作业,了解学生存在哪些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是什么,从而发现教学中的不足,最终促成教学的改进。要做到这一点,不是简单的打√、打×所能达成的。

每每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钟表匠的故事。

我是一位班主任,而且是一位急需要得到进一步能力证明的年轻班主任,所以向学生“要分”是应试教育下不可规避的需要,脱离了这个需要,最终就要失去工作的权利。

然而,怎样让任课教师快乐起来,怎样让任课教师心情愉悦?这是我这位班主任必需考虑的问题。只要任课教师一进我这个班就心情舒畅,只要任课教师谈及26班就眉开眼笑,那么我敢保证任课教师在我班的课堂教学效果是最佳的,最终的成绩也会是最好的。

基于这种理念,我要求学生一定要美化教室,特别是把讲台擦洗干净,擦空黑板、安静而温馨地等待教师上课。

做了这些后,我再想我还能为任课教师做点什么呢?

对了,给任课教师减负,怎样给任课教师减负呢?这个问题正在困扰着我。

  评论这张
 
阅读(45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