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物理教学案例:问题出现在哪里  

2014-09-29 11:51:19|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匀变速直线运动教学中,几乎所有教师都会补充一个公式,那就是相邻且相等时间内位移差公式:

物理教学案例:问题出现在哪里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在教学中,我们强调,运用这个公式可以判断一个物体的运动是否是匀变速直线运动。

有这样一道试题:一个从静止开始运动的物体,第1s、2s、3s、4s的位移分别是1m、2m、3m、4m,那么判断它是否可能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答案是否定的,大家公认的理由是:不满足初速度为零的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即第1T、2T、3T、4T……内的位移之比为1:3:5:7……。

然而,从相邻且相等时间内位移差公式(下文简称“位移差公式”)来判断

物理教学案例:问题出现在哪里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说明物体可能做匀加速直线运动。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呢?

与同行交流后发现,这里出现了矛盾:按照位移差公式,可以计算得到,然后再计算第一秒内的位移,得到0.5m。这个结果跟已知条件矛盾,说明物体不可能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这样讲解看上去圆满了,但是疑点还是很多——跟我们平时教学给出的结论有出路。那么问题到底在哪里呢?

在理论上,严格证明一个物体的运动是匀速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是不容易的。其中有一个词汇非常重要,但又显得抽象难以理解,这个词汇是“任意”。

任意相等时间内的位移相等的直线运动,称之为匀速直线运动。

任意两个相邻且相等时间内的位移差相等的直线运动,称之为匀变速直线运动。

在这两个定义中,“任意”两字决不能省去,一旦省略就会出现问题。在教学中,为了降低难度,师生并不对概念进行严密分析,在“模糊”中度过。在此情此景下,某些思维品质较高的同学,很有可能在做试题过程中提出深度问题。

因此,作为教师自己,应该重视概念的严密分析、深度理解,对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全面思考,才能在解答学生问题中不至于“犯困”。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