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可以不生气  

2015-01-12 16:08:3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不正确使用手机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就学生手机使用问题制定一些制度是非常必要的。26班也制定了相关制度。

前天(周六)傍晚6:10走进教室,看到三位学生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低头看着什么,我悄悄地走进,原来是在玩手机游戏。

我看了看教室的钟点,用冷静而清脆的声音问班长:“游攻博,你看看我们班的手机管理制度,手机应该在什么时间段处于关机状态?”

“啊,刚好是6:10!”攻博创造性地回答了我的问题。

“没有办法啊,制度在那里,按制度办事嘞。”我轻轻地说。思远苦涩着脸,没有任何辩解。

晚自习过后何思远主动找我交流了一下,同意第二天叫家长到校交流,因为这正是制度所规定的内容。

第二天(周日),何思远陪同奶奶过来了,奶奶肯定了何思远的最初说法——手机是借哥哥一个同学的,他自己没有手机。事实果真这样,也就没有必要督促思远与家长签订关于使用手机的“家庭契约”了。

不过,暂缴手机不在身上,放在了家里(手机留在教师办公室是不保险的),我答应周一带来还给思远,并由思远还给哥哥的朋友。

很凑巧,周日下午有家长因某种需求与我进行沟通,让我联想到了收缴的手机,促使我回到家里查看手机,发现手机上的联系人不多,仅有26班几个同学、及姥姥、爷爷和哥哥——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手机的主人到底是谁?

思远哥哥在另一所较远的兄弟学校读高三,哥哥的朋友怎么会有26班同学的电话,再打电话联系了爷爷,又正好是思远爷爷接的电话,爷爷也纳闷——“思远是没有手机的啊!”,我要爷爷再证实另一个电话——哥哥的电话。结果是,正是思远哥哥的电话。

此刻的我,已经无语了,我只能无力地说:“思远基础很差,但我还想拉他一把。不过,这里还要家长们的一同配合。”

爷爷说,“非常感谢!非常感谢!我们一定配合!一定配合!”

放下电话,我真的相当生气,姥姥怎么会配合孩子一起撒谎呢?此刻后,我停不下思绪——明天我到底怎样归还思远手机?是一声不吭的归还,还是在怒斥中揭穿“真相”,并要求思远最重要的监护人——父母通知到校?

不想了,是周末,也应该陪同爱人,身怀六甲的爱人需要我的陪同,陪同她聊天、散步,怎么陪同?当然是愉悦快乐的陪同。

事实上,我对不起爱人,身在陪同爱人散步,但心却在思考问题——明天如何找思远?

事实上,我要感谢爱人,在陪同爱人散步的同时,我心终归还是平静了下来。我生气、我怒斥的结果会怎样?我揭穿“真相”为了获得什么?

思远果真撒谎,而且姥姥跟着一起撒谎,我在怒斥中揭穿他们,他们会作何回应?往坏处想,他们或许会继续坚持——为了维护脸面和尊严——那时那刻的自己当然就会脸面扫地——或许维护尊严的战争就要打响了;往好处想,他们承认撒谎,一脸羞愧地面对我,虽然我的脸面保存了,但留给他们的会是什么呢?在羞愧中,在不良情绪中,做出积极反思的人是相当少的,我想他们是普通人,是大多数中的一员。因此,结果都是不理想的。

那么到底怎么做呢?有了。用缓和的语气告诉他,我是怎么想的,我的情绪是怎样的,因为这是事实。

第二天,把思远叫唤到教室外,灵机一动,为了更好地让他接受我的情绪与猜测,我还得亮出感情牌。

师:“思远,一般地,教室里的第二、三、四、五排的座位是那些同学坐?”

生:“好同学坐。”

师:“对,第一排是留个自律能力较差但学习还不错的同学。最后一排留给自律和学习都极差的同学。你读初中的时候,是这样的吧?”

生:“是。”

师:“26班呢?”

生:“不是。”

师:“对,每一个同学都有做教室内所有座位的机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生:“尊重每一位同学。”

师:“对。而且我相信,每位同学都想上进,每位同学都希望得到老师的期待。对吗?”

生:“嗯。”

师:“这样做,刘老师有压力吗?”

生:“有。”

师:“来自于哪些方面?”

生:“来自好学生及家长,来自于任课教师,来自于校领导,来自于升学率”。确实如此,学生是相当清楚的。

师:“谁能缓解刘老师的压力。”

生:“基础较差的同学。”

师:“怎样帮我缓解压力?”

生:“遵守课堂纪律,努力学习,设法取得学习进步。”

师:“谢谢!现在,我们来谈谈你的手机问题。昨晚,由于某种刺激逼迫自己翻看了你的手机,联系人中只有26班的同学和几个亲人的电话。如果你是老师,你会认为手机的真实主人是谁?”

生:“我自己。”

师:“你会怎样?”

生:“很生气。”

师:“太好了,你能理解老师的感受。”

生:“老师,这手机确实是我哥同学的,手机上显示的是手机卡上的联系人,手机卡是我自己的。”

师:“也就是说,你确实有手机了。”

生:“有。我好像跟您说过了,家里有一部老人机是给我用的,我把卡卸了下来,插在这个手机上。”

到此,学生的解释相当的圆满,我有些尴尬,但我却相当高兴——幸亏没有怒斥,否则不知会如何收场。在这种复杂心理作用下,我不知说些什么。不过,片刻时间我还是做出了回应。

师:“非常感谢你能理解老师的情绪!此刻,我也能理解你的情绪,如果老师伤害到了你,我需要向你道歉。”

生:“老师,我不该在教室玩手机游戏的,是我辜负了你。说道歉的应该是我。”

由于某种原因对学生及家长产生了不满、抱怨、怀疑、气愤等不良情绪时,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做?已有不少名家给出了答案——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然而,此刻我还想说,冷静下来后,用平和的语气把自己的情绪告知学生和家长,于己于生,都将是良好的“教育”。

教育需要交流,交流即是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