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天体运动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教学反思与体会  

2015-01-20 16:00:24|  分类: 教学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面截图例1是一道“天体运动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的典型例题。初次做这道题,近9成以上的学生未能正确解答,显然,这是一道典型的难题。

在讲解这道题时,教师给出关键关系式

天体运动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教学反思与体会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或

天体运动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教学反思与体会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时,将有八成以上的同学蹙眉发问:“为什么?”“怎么来的?”……

不知道其他物理教师如何释疑,反正我在讲解中感到“词穷”——语言是多么的乏力!这个时候,我想到了体验。在上一轮教学中,我要求,课后学生自己邀上一位同伴到操场上模拟一番,也强调了模拟时的注意事项,“好学听话”的学生去做了,给我回馈说:“我懂了。”“我明白了。”

然而,课后照着我的要求去做的同学实在太少,这个问题留到高三,也还有八成五的同学要问“为什么?”“怎么来的?”

当时,我就想,在下轮教学中,我一定要把“天体运动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设置为一个专题,然后到操场上去教学。

很遗憾,又到了讲解此专题的时候,我校连续动工5年的操场却又一次封场作业了,带同学们到操场上上课的设想就无法实现。怎么办?

我灵机一动,直接在教室内进行。首先,我解释了天体运动中的“相遇”的意义(问题描述),学生容易接受。其次,引导学生从开普勒第三定律(或匀速圆周运动的规律)推算A、B的周期大小,并说出谁转动的快?(周期短的转动快,同学们也容易推证)再次,叫了一男一女两位学生站在了讲台旁,一会儿要求他们围绕教室中间大组跑转起来,并说明他们在这个位置表示首次相遇,到下次他们又站在了同一位置表示又一次相遇。

师:首次相遇到再一次相遇,有什么等量关系?

生:运动时间相等。

师:很好。一会儿,男同学走前面,快跑;女同学走后面,慢走。下一次相遇前,男同学每经过讲台时,其他男同学帮着数圈数;女同学每经过讲台时,其他女同学帮着数圈数。

(两位同学走了起来,同学们在嬉笑中数数。一开始,男同学跑得太快,女同学走得太慢,女同学还没有走一圈,男同学就反追上了。我立刻终止。)

师:男同学走了几圈?

生:1圈。

师:女同学呢?

生:还不到1圈。

师:很好,他们相差了几圈?

生:1圈。

(我要求他们再走一次,这时要求女同学快走。此时,女同学走了3圈,而男同学走了4圈。)

师:发现了什么规律没有?

生:跑得快的总比跑得慢的多1圈。

师:很好。现在要同学们思考了,就同一个人而言,跑一圈的时间如果相同,我们可以称之为?

生:周期。

师:如果跑了t时间,走的圈数怎么计算?

生:圈数等于时间t除以周期。

师:两天体由相遇到再次相遇的时间为t,那么还会有什么等量关系?

生:

天体运动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教学反思与体会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

真不错!一个用语言始终解释不了的结论,引导同学们自己去体验,同学们却很容易得出了结论。

话说教学是一门艺术。此刻,我才体会到什么是艺术?教学艺术是指摆在面前的道理或知识,在教师的引导下由学生自己去获取了、体会了、掌握了的教学过程。

天体运动中的追击与相遇问题教学反思与体会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22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