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成立班级促评会的初衷与具体做法  

2015-01-26 10:01:3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学期间,我十分讨厌打小报告,做了班主任的我依然不喜欢打小报告。

       那么什么是小报告呢?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怀着不正当的目的﹐背地里向领导反映情况或说人坏话﹐谓之‘小报告’。”从这个解释来看,打小报告之所以令人讨厌,是因为其中“怀着不正当的目的”。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为了促进社会走向有序管理,舆论监督是相当必要的。因此,向管理机构反映一些不良情况,又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应该做的事。

       这里存在的矛盾,相当的微妙。突破这种矛盾的唯一途径是,做事光明磊落、敢作敢当。

       话说简单,但真正做到光明磊落不宜,做到敢作敢当很难,特别是对于没有足够魄力、没有足够勇气、没有足够能力的“普通人”很难做到。

       作为教育者,应当激励学生做事光明磊落、敢作敢当。即,培养有利于社会进步,且富有责任能力的人,是教育应有的功能。

       26班同学,很多同学会通过周记向我反映班级情况,这些小兔崽子只反映不良现象,不指名道姓,大大的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难度,事实证明,如果班干部不敢作为,甚至班干部不能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教师的一切工作都难以进行下去。当然,有些教师会采用“杀鸡儆猴”的管理手段,尽管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教室将充满恐惧。

       很糟糕的情况还不止这些,即使同学向我反映情况不指名道姓,在班级依然存在“打小报告”的舆情怪论。

       我一直鼓励班级实现自主管理,然而自主管理一定要形成舆情阳光化,才能促进管理高效化。也就是说,我希望班级存在的不良现象,学生不要通过密探、密径方式向班主任汇报,而是在班级公开呈现。

        基于这种考虑,设计了促评会做法。

成立班级促评会的初衷与具体做法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为使班级走向卓越,成立班风、学风、班貌促评委员会(促进评价委员会),督促班委会更积极、更主动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促评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是:1)每日就班级纪律、卫生、学习等方面进行全方面观察与评价;2)听取班级其他同学对班级情况的反映与评价,并酌情记录;3)每日写出较为详细的评价并写成评语向全班公布;4)结合当日班级总体情况及值日班干工作情况,对值日班干的工作作定量评价。

其中总体评价分为五个等级,分别是十分良好、良好、一般、需改进、亟需改进。具体量化标准参考如下:

1)班干部(包括组长、课代表)出现班级制度明文禁止的不良现象,视为亟需改进。

2)班级制度明文禁止的不良现象由人次、种类综合考虑,超过10人次或5种类,视为亟需改进;少于10人次多于5人次或少于5种类多于3种类,视为需改进;少于5人次或少于3种类,视为一般;无不良现象发生,视为良好;无不良现象且积极学习的同学很多、任课教师当堂夸奖,视为十分良好。

作总体评价时,促评会同学要结合全年级的晚自习纪律情况作参考,目的使促进26班走向全年级最优秀。因此,促评会成员既要有犀利的眼光观察不良现象,也要有闪亮的眼睛欣赏优秀表现。让班级沐浴在轻松、快乐、愉悦的心情中,改正不足之处,养成良好习惯,走向卓越。

评管符合度是指促评会的观察评价与班委会的管理记录符合程度。良好评估时也分为五个等级,分别是十分符合、符合、一般、不符合,十分不符合。例如,课堂(包括晚自习)说话小语现象,观察评价有七八人次,而管理记录只有一两次,则十分不符合;观察评价有五六种不良现象,管理记录也有五六种现象,则十分符合。

注意:促评会做班风、学风、班貌评价时,务必客观,不能妄加评论。对于不良现象,仅需指出存在的现象,不需要指出当事人;对于良好现象,在指出现象的同时,可以对当事人进行实名嘉奖。促评会评价属于半定量评价,促评会成员可以在实践中把握好定量评价的尺度。

班委会成员不能干涉促评会的评价,若发现促评会的评价有失客观或不满,请按管理总纲程序进行申述。相反,班委会应当根据促评会的评价,改进工作方法,合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把班级建设的更加卓越。

 

  评论这张
 
阅读(47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