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高一(26)班下学期工作计划  

2015-03-18 20:30:02|  分类: 班级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一(26)班下学期工作计划

刘大明

高一第一学期是班级组建初期,学生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一个陌生的班级。同学之间是陌生的,师生之间也是陌生的。

一般地,不管是优秀的初中毕业生,还是升学欠优的毕业生,对新的高中学习生活都充满期待,前者期待着一如既往的优越地位,后者期待着在新的阶段改变不堪回首的过去。作为班主任,应当充分认识到这种期待效应,首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和思维习惯。良好的习惯是走向优秀和卓越的前提,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生开学初的美好期待起到交相辉映的作用。

基于上面原理,第一个学期主要构建了班级的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自主管理的班级氛围。不过,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建立,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发展阶段之分,在着重构建自主管理的班级体系的过程中,也开展了班级文化建设工作,例如演讲、小老师讲题、学生组织班会(包括集体生日PARTY)等等。

这个学期,将在上学期的班级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巩固班级的自主管理能力,推进班级文化建设,促成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具体工作如下:

第一,完善班级管理的制度体系。

社会历史的演进规律表明,任何一个社会的管理体系要发挥长期的正向效应,就必须促成其持续不断的优化升级。也就是说,在维持班级制度体系的稳定基础上,有必要结合班级的发展趋势,进行优化升级,这是保证班级持续发展的需要。简单讲,不进则退。

第二,开展更丰富的班级文化活动,构建更多班级名片。

在校园内,每日演讲,小老师讲题、集体生日PARTY可以说是26班的三张名片。不过,在周记中,依然有学生透露出单调、枯燥、乏味、压抑的不良情绪,这种不良情绪日益滋长,极有可能孕育大面积的厌学情绪。毋庸置疑,如同全国几乎所有学校一样,我校也一样淹没在应试教育的泥潭中,作为个体的班主任,并不能革新大环境。但是,为了缓解不良大环境的摧残,负责任的班主任,可以在力手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努力,尽可能地让学生的青春生活增添一丝美好回忆。因此,本学期将筹划“每周一歌”等丰富学生生活的活动。

另外,为了丰富同学们的阅读视野,提升阅读能力,本学期将努力构建起班级图书馆。

这个学期非常短暂,做好上面三件事,已属不易。然而,作为班级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我一定会努力做好这些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59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