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时代教育困惑:学生为什么要求下跪道歉?  

2015-04-21 16:44:5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几个女生揪着另一个女生,要求她下跪道歉。看这则新闻时,被吸人眼球的情节所控制——情敌之争;然而,我们完全忽视了一个细节,孰是孰非况且不论,为什么一方非得另一方道歉,而且是下跪道歉?

有意或无意伤害了他人,或者适当“委屈求全”,做出口头或言论道歉,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和谐社会所需要的。然而,下跪是旧礼制,是被唾弃了的有伤人格尊严的做法,非“大礼”一般是不予采用了——下跪道歉,这里是何等委屈啊?!

但是,这种做法,却在学生间很流行,蒜皮小事,也要求对方必须下跪道歉。

接手初升高新班级,本班学生与其他班级的学生发生了矛盾,差一点打起了群架。在了解情况时,发现是由于难易对证的言论所致,涉事双方学生在倾诉原委经过时,时不时夹杂着这样的陈述:

如果我说了这样的话,我下跪向你道歉。

如果我冤枉了你,我下跪向你道歉。

我调查清楚了,你确实毁了我名声,你不下跪向我道歉,我会宰了你。

……

若不是亲历这样的辩论,若不是亲耳反复听说“下跪”字眼,我是不会注意到学生间所流传的交际语言的。

近日,班级来了一位新男生。据说是班级一位女生“移情别恋”,导致两个男生有了矛盾。在食店用食期间,一位男生向新男生的咖啡杯中扔进一个使用过的筷子。一方说是无意,另一方说是故意,于是进一步加重了矛盾。本班学生绝不能打架,不管谁对谁错,动手的一方一定要受到严惩,这是我对全班学生的严重要求。可能是因此,双方都没有动手,但是在交涉中,受害一方要求对方必须做出下跪道歉。

众所周知,罚跪已经被定义为变相体罚,教师对学生几乎禁止了这一惩戒。在没有“示范”环境下,学生之间却流传“下跪”道歉,我百思不得其解。

  评论这张
 
阅读(65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