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时代教育困惑:学生怎会轻易下毒誓?  

2015-04-27 10:06:4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毒誓,一般是拿自己的生命或身体作为诅咒体而作的誓言。例如,在一些电视作品中,戏中人物说,如果我真干了那事,我就不得好死!

       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是人世间最高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某个人不是出于伤害他人的生命,那么他的生命就是最有价值的,不仅仅需要得到尊重,更需要得到保全。即,生命没有比生命更珍贵的了。

       个体对待他人的生命应当如此,对待自己的生命亦是如此。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生存理念,也是一个最基本的社会理念。

       因此,以自己的生命或身体来作誓言,誓言中所要求的或涉及的行为,其价值或重要性接近于生命,在某种意义上,还可以理解为超出了独个个体生命。

       一般地,毒誓有两种,一种是承诺,例如,情侣之间的海誓山盟;一种是冤屈,例如密友之间的艰深误会。前者,虽然是毒誓,给人的感受却是温暖,把一般意义上升到生命价值的高度,体现了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后者,给人的感受相当的痛苦,这种痛苦几乎近似于摧残生命,是一种生不如死的痛苦。

       不管是哪一种,毒誓都不应该轻易作出,答案在前文中已经叙述,一般地,除了生命,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

       担任班主任以来,我特别“怕”跟违纪学生交流,原因是,不愿意倾听的毒誓,比较轻易地从学生口中流出。

       有一个学生,简直把我“惊呆”了。晚自修时,从窗户上看到他在课堂上玩手机,我足足看了他两三分钟。因为他是班干部,本想给他一个自我承认错误、改过自新的机会,所以没有猝不及防地揭示他(教师,这样的事情经常做的)。没想到,等他发现了后,我有意的给他一个微笑,他把手机放进抽屉,却做出什么也没有发生的若无其事的严肃表情。更没有想到,课后找他交流时,他竟然用毒誓来证明自己没有玩手机。

       学生之间的暴力行为日益增多,其中,学生打击报复班干部的比重不小。为了做好管理,班主任一般都会郑重要求,学生可以对班干部的管理提出质疑,但绝不能对班干部进行打击报复。虽然如此,打击报复行为还是时常发生。这是发生在同事的班级里,他班级某位学生违纪不断,还不服班干部的管理。有一次,班干部被几个校外人员莫名其妙的打了,被打班干部和班主任经分析,得出结论,应该是该学生所为——他请校外人员来报复。质询过程中,该生自然也是用毒誓否定自己的行为。真不是自己所为,用更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就是了,为什么要毒誓呢?如果真是自己所为,承认后也不至于用生命来抵偿,又何必毒誓呢?

       进一步观察,只要班主任没有确凿证据,不少学生会用毒誓来否定被怀疑行为,而一旦查实,又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表情。在生命最可贵的理念下,如此学生真是让人觉得无奈至极。

       生命,难道可以如此轻易地用来耍弄的吗?对此,我是相当困惑的。

      

      

      

  评论这张
 
阅读(6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