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见面会的预案与实情  

2015-08-31 06:43:2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过知情人士的消息,29日知晓了自己还继续担任班主任,物理老师自然就是理科班的班主任。26日的教师大会上,班主任于30日上午9点30开会,10点与学生见面,进行安全教育,换教室,打扫卫生等等。
       这次见面会会是怎样的呢?我头脑里构建这样一幅画面:
       按以往惯例,8月20日就开学的,后来得到通知,改为9月1日。实际上,9月1日是正式上课。在这里,极容易导致理解误差。果不其然,30日的见面会,有很多同学没有到班,我高一所教的同学因为及时得到了通知,到班情况不错;新加入的同学到班就不甚理想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做呢?我选择少做,但希望能完成一个“大教育”。
      第一,具体指明若干同学,从原26班教室把班级“财产”及暑假收集的书柜搬到新20班教室;
      第二,不具体指明同学,打扫教室。
      如此安排,会是怎么结果呢?
     第一项事务,肯定完成的很好;而第二项事务,可能完成的不好。
     结果确实是这样。
     怎么看待这一现象呢?
     中国有一个古老的故事,那就是三个和尚的故事——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解读这个故事时,不同人会有不同的心境。我想,平静的看待可能会理性一些。
     这应该是一个“客观”的社会现象,不因民族、血统等而不同。在成员众多,实质性事务很少,而且这些事务可以有个别或小部分成员就能完成,但这些事务却能使全体成员获益时,很容易导致成员间责任推诿,最终导致全体成员的利益受损。
       这个问题的有效解决是,组成的团体中,必定要有一个领袖自我站出来,重申大家心里都明白的“道理”,以此激励起大家的责任心;在部分责任心恢复期间,制定合作规则,事务划分,人人有职;责任到人,各有所职。
       事务划分,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平均”,而且绝对的平均不一定是好事。在这种情况下,依赖两个工具,一个是软工具,建立在个体自我觉悟上——我多付出,不会失去什么,却能收获更多(仅从个人而言);一个是硬工具,构建强制性规则——事务一旦划分(最好上“自愿+抓阄”办法完成事务),人人都得完成,完不成必须基于相应惩罚,只有懂得付出,才能获得相应回报。这两个工具,相辅相成,拿捏这两个工具,关键取决于领袖人物的智慧。
       30日的见面会,就在这种现象中结束了……
  评论这张
 
阅读(6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