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高二(20)班座位编排方案  

2015-09-01 22:02:4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二(20)班座位编排方案

方案一:公平优先兼顾效率

不管学习基础好与差,对于每一个同学都想在原来基础上取得进步,因此,每一个同学都希望自己获得教室里最好的教学资源。作为班主任,应当为所有想取得进步的同学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公平对待每一位同学,是班主任必须坚持的原则。但是,又不得不考虑到,教室内的优质教学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利用,会影响任课教师、校领导、家长、同学们的疑虑,特别是任课教师的上课的激情和积极性,也就是说,座位编排还必须考虑班级整体学习效率问题。因此,本方案坚持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具体编排如下:

1、教室内的主体座位(即前8×9个座位)实行前后左右轮番,单周左右移动,双周前后翻转。

2、首次排座位,通过抓阄编排。

3、每周微调座位,根据前一周的纪律表现(兼顾学习表现,例如作业完成情况)选出教室后侧若干(原则上不超过11个)座位入座人员,其中以违纪次数和违纪特点安排,正课闲聊、睡觉的优先安排入座,其次是违纪次数累加最多的入座。

 

    方案二:效率优先注重公平

教室内的座位作为一种教学资源,确实存在优劣之别。从资源有效利用或者利用效益最大化考虑,优质教学资源应该向学习基础好且更上进的同学提供。在保证这一点的情况下,务必克服人情关系,制定合理规则,兼顾考虑公平。但是,不管怎样,保护学生身体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必须考虑。特此,制定本方案如下:

1、教室内的所有座位实行左右轮番,一周移动一大列。

2、首次排座位,按照进班合成成绩排名选座位,从第一名、第二名……同学依次选座位。

3、每次大考(月考)之后重新安排座位,选座位的优先权按下面规则决定。

每次大考后,计算每个同学的学习分,学习分=900本次月考年级排名)+(上次月考年级排名—本次月考年级排名)×0.55

优选权按学习分排名决定。

4、原则上,优先权在前的同学选定座位后,不能干预后选同学选座位,即要求其不能跟自己同座;除非他上一月纪律表现特别糟糕或比较糟糕。

    5、每周微调座位,根据前一周的纪律表现(兼顾学习表现,例如作业完成情况)选出教室后侧若干(原则上不超过11个)座位入座人员,其中以违纪次数和违纪特点安排,正课闲聊、睡觉的优先安排入座,其次是违纪次数累加最多的入座。(微调座位不受优选权的影响)

 

    备注:方案一的优点是,规避了一切差异,让每一位同学获得了人格上的尊重,期盼“近朱者赤”的可能作用;缺点是,忽视合理竞争的促进作用及“近墨者黑”的可能影响;方案二优缺点与方案一正好相反。但是,两个方案都力争规避缺点的无限放大。例如,方案二,学习分计算规则在肯定优秀和激励后进两方面,侧重了后者,让基础落后或前一次考试失利的学生,有更多机会“翻盘”。

  评论这张
 
阅读(90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