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小组合作”失败——班级劳动中的失败  

2015-09-12 08:48:24|  分类: 班级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第二轮教学即将来临之际,我迫切想当班主任,践行这几年来的学习来的实践知识。其中,“小组合作”是近年来媒体和网络宣扬得沸沸扬扬。阅读相关文章,关于小组合作的教育理念、组织理论、实践意义,在学习研究中,感觉确实不错,于是就想拿来实践一下。

       作为《教育预案草根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我自然懂得“预案”的作用。在实施小组合作之前,我从理论上构建了《小组合作学习方案》。

      在一年来的实践中,历经努力,数次调整,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我愿意与同仁分享我的失败经验,希望能够给大家以启示,更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指导斧正!

      把全班同学进行了分组,在“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理念下,把班级中的劳动事务下达到小组,由小组轮流执行。

      一开始,班级卫生等还搞的不错,讲台清洁,黑板及时清擦,教室地面、包干区都清扫的很干净。现在分析起来,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可能有两点原因:1、管理方式新鲜,好奇心使然;2、来到新学校,迫切希望得到认可。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小组组长觉得难以胜任工作,小组中有一个人拖沓就会影响工作效率,如果有两个人不得力,几乎完不成工作。组长的压力巨大,最终不少小组组长几乎奔溃了,时不时提出放弃小组组长的角色。

      一开始,就有些薄弱小组,我帮助小组长做小组成员工作,甚至协助组长做好小组管理工作。由于我的参与,这些小组虽然能够完成任务了,但是其他小组却相继沦为薄弱小组,作为班主任的我,就成为“救火大队长”,致使我也疲以奔命。

      进入高二,我继续担任班主任,我不得不暂时放弃小组合作尝试,在工作岗位上,把班级事务全部分块,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每一岗位都有自己负责,责任到人。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岗位名称

岗位编号

职责人

负责人

职责说明

总负责人

1

室内外扫地

L11

游露露

生活委员:张衡杰

 

文体委员G5:占达荘

每岗两人,一周负责一天,主清扫为早、晚各一次,有垃圾就清理。负责人,每日负责提醒监督

班长G1:

谢宇晨

 

 

 

劳     动     委     员

G3

杨姝婷

2

L12

魏晨

3

L13

戢殷倩

4

L14

傅江琴

5

L15

刘艳琴

6

L16

杨雪珍

7

L17

徐训超

8-9

室内外拖地

L21

王璇

郑嘉明

每岗两人,一周负责一天,主清扫为上午放学时间,全面拖洗。负责人,每日负责提醒监督。

10-11

L22

翁明惠

曾俊

12-13

L23

谢亚朋

饶文俊

14-15

L24

周亚茜

陈旺

16-17

L25

王佳伟

邹子健

18-19

L26

张嘉康

杨建民

20-22

L27

张文轩

邹思寒

23-24

包干区清扫

吴睿

尧轩

何思远

蔡佳锋

每岗两人,一周负责一天,主清扫为早、晚各一次,按要求清扫。负责人,每日负责提醒监督

25-26

江煜楚

周志鹏

汪亮

曾振

27-28

王鑫

徐中昊

吴强

吴超

29-30

尧俊辉

吴裕康

付梓鑫

邱志成

31-32

曹永鑫

徐恒

王嘉豪

周忆

33-34

曾辉平

黄超勇

戴馨平

何靖

35-36

陈鹏

杨丹

丁佳丽

张志捷

37

提取饮用水

L111

张扬申

副班主任:

曹伟康

 

 

文体委员G5:占达荘

 

 

每岗一人,每天要保证饮用水充足。负责人负责监督。

38

L112

彭奕

39

L113

蔡希凡

40

L114

龚玉辉

41

L115

杨凯伦

42

L116

李畅

43

L117

黄佶

44

擦洗讲台黑板

L51

祝艺芬

每岗一人,一周负责一天,课间作业,不得耽搁课堂时间。负责人,每日负责提醒监督

45

L52

     汤文兵

46

L53

陈琦

47

L54

邹素颖

48

L55

邓凯夫

49

L56

张鑫宇

50-51

L57

董佳文

52

擦洗门

L6

李志武

至少一周一次

53

擦窗

L7

席尔瑶

至少一周一次

54-55

锁门

L8

吴轩峰

至少一周一次

56-57

饮水机

L9

游攻博

许佳承

按要求清洗

 

58

网页制作

L10

尧志毅

一月一次

高二(20)班岗位认领表

 

 

 

 

 

 

 

说明:(1)高二(20)班岗位分为劳动卫生岗和班级管理岗两种岗位。

     (2)劳动卫生岗基本上是一周仅有一次工作要求,每一岗位都要接受同学、老师的评价监督,脱岗、敷衍等导致同学、教师或级、校学生干部等负面评价的,都将依据情况扣减综合素质测评分,具体扣分由班委会成员和班主任商讨裁决。

     (3)班级管理岗即班委会成员,班委会成员是班级总体形象的代表,在学习、纪律等方面都应该起到模范作用。在班级管理上,是一个团队,在学习、纪律等方面通力合作,集体作业。

 

 

 

 

 

 

 

 

 

 

 

 

 

 

 

 

 

 

 

 

 

 

 

  评论这张
 
阅读(100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