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家长怎样看待孩子成绩?  

2015-10-13 08:17:3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怎样看待孩子成绩?

尊敬的家长:

  高二(20)班建立家校联系群以来,家长在群里的交流日益增多,这有利于教育理念的交流、教育经验的分享,教育问题的讨论。这是一件十分高兴的事。

  其中,诸如教育问题的讨论,尽管理性的、激烈的讨论能够让我们看到问题的本质,找到更合理的解决对策;但是,也可能因为观点不一导致情绪失控,反而使得问题变得更复杂而无从解决。

 所以,大家在群中讨论问题时,务必理性,尊重差异,懂得妥协,因为我们具有共同的目标:为了孩子!!!

 近日,群中激烈讨论一个问题:成绩表是否在群里公布?现分析一下讨论结果:

 1、就家长而言,亦有两种观点,有的赞同,有的反对。赞同的家长大致有这样两个理由:第一,现在的孩子不爱跟父母交流,难以从孩子口中获得信息;第二,家长了解孩子详细成绩后,可以针对性对孩子进行督促、帮扶和教育。反对的家长,也有合理的理由,怕伤了孩子的自尊,离间了亲子关系,使得本是和谐亲子关系变得紧张、相互不信任。

   2、就学生而言,调查结果是,绝大多数同学反对在家长群里公布成绩表。我估计是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成绩,特别是跟亲朋好友的孩子的成绩比较后,不能理性对待,对孩子产生了巨大伤害。

   3、从学校而言,校领导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以及实际管理,不允许公布成绩表。校领导认为,成绩表的作用是促进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了解学生,以便因材施教。

   4、从班主任而言,一方面必须遵守学校纪律,不得违逆学校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由于班主任工作繁重,我希望自己能够利用自己的职业专长做更有意义的工作。

  综合大家的讨论结果,如下做法,可能能满足各方需求:

  利用QQ的截图功能,可以把每位同学的成绩截图下来,通过“私信”发送给各自家长。家长可以从这个“成绩条”中了解自己孩子的各门成绩以及排位情况,从而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工作。这个工作虽然简单,但是相对繁琐,我希望有家长能帮我做这件事。

  就此,作为班主任,依然希望家长能够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于是,给家长提几点建议:

  1、明白“每个孩子都是花朵,而花朵都有自己的花期”的事实。一个班级,总有成绩好的,也有成绩落后的。对于成绩落后的孩子,家长可能非常焦急,但是家长必须承认,秋菊不可能在春季开花。对于成绩落后的孩子,家长应该了解落后的原因,从学习习惯上培养,懂得等待。有些孩子,三年学习可能完不成高中学习任务,需要读四年,甚至五年。庆幸地是,这一届学生,还有复读的机会。

   2、务必理性分析成绩,不要拿自己孩子跟别家孩子比较。了解孩子成绩后,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明白得失,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需要家长督促的,在尊重孩子的情况下(或设法做通孩子的工作,同意家长或老师的督促),理性督促。

  3、懂得“内因决定外因”的道理。孩子成绩不理想,有众多原因,有能力不足的、有心态不好的、有习惯不良的、有态度不正的、有身体不适的、有努力不够的……,但是不管什么原因,都需要家长科学指导,合理引导,帮助孩子正确归因,才能促进孩子真实成长。

  最后,向家长推荐一部电影——印度的教育大片《地球上的星星》;一本书籍——中国著名教育家林格《教育就是培养习惯》。

此致

 

敬礼!

             你孩子的班主任 刘大明

 

 

  评论这张
 
阅读(72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