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管理的驱动力是什么?  

2015-10-06 15:23:0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的驱动力是什么?

写下这个标题,确实大了。但是,总结下面教育案例,我没能想出更合适的标题。

我没有能力洋洋洒洒地谈“管理”,但教育中的管理应该怎样?或许需要我们一点点去总结。我就是抱着这个态度写这篇案例的。

开学初的一个班会课,主题是宣布班级纪律。根据校情,我需要宣布几条不容商量的纪律铁则。

在开场白中,我这样说“这节班会课,我们宣布几条纪律铁则……”

我还没有说完,俊杰(化名)冷不丁说出:“无聊!”此语一出,全班都安静了,在这安静的背后,有学生在捏汗、有学生在窃喜、有学生在观望、有学生想看戏……

此刻,不管学生怎样的心理,“看戏”的成分或多或少都有,那么接下来的这场戏怎么演呢?毫无疑问,主演就是老师,老师是被“配角”牵着鼻子走呢,还是游刃有余始终把握戏场主导权?

我深呼一口气,内心告诉自己,必须冷静处理。我死死地盯着他,一句话也不说,沉默了几秒,非常尴尬的几秒。俊杰在这几秒钟里,也是煎熬吧!老师什么都不说,他就把握不了接下来会怎样?

俊杰忍不住了,装出一副七彩脸色——有忧、有惧、有傲、有倔。“纪律不纪律,不会落到我身上。”话里明显透出弱音。俊杰学习一般,但是十分刻苦,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为此我曾经公开表扬多次。每次表扬他,他都要表现出不屑,以表明他是一个独立的人,是一个成熟的人,不需要别人的表扬,他也会认真学习,对自己负责。

人人都希望听到别人的表扬,何况还是孩子的俊杰?!跟其父母交流时,他母亲说,他很喜欢听到别人的表扬,虽然他表现出不在乎,但这个高兴难以掩盖。若听到别人的批评,他能恼怒好几天。

显然,俊杰这一句,是给自己找台阶下。此刻的我,何不给他这个台阶呢?

“我们继续宣布班级纪律:第一,不允许带手机进校园。一旦在校园里发现你带手机,立马通知家长,告知家长班级有这样一个纪律,并敦促家长务必督促你;第二次发现你带手机,我不是骂你了,而是骂你父母,他们为什么要给你买手机?买了手机,是否督促你正确使用手机?……”校园手机管理之难,是老师都有体会。在校园惩戒越来越无力的今天,增添学生的麻烦(频繁呼唤家长,实际上也是增添学生麻烦)作为惩戒,不愧是一个良方。

一场好戏,在无声中化解……老师松了一口气,想看好戏的学生,只能留下戏外的品味。

班会课后,我把俊杰叫出教室,看了他好一会儿,然后说:“下次再找你聊!”我再一次使用无声的“惩戒”。

说句心里话,尽管我做到了冷静处理,避免了师生之间的直接冲突,但是对此的教育效果,如同你一样,毫不知底。

一个月过去的早上,俊杰还没有进教室,声音就到了:“老师,完了!”话没有说完,我正纳闷中,俊杰从书袋里拿出一个手机。

“这是我妈妈的手机,在早餐店吃过早餐后,妈妈先走忘带了。老师,我先交给你,我妈妈发现没了手机,一定会打电话过来的。”

此刻的我,终于为自己开学初的冷静处理,开出了“成功”的评价。

在《课堂行为有效管理策略》一书中,指出一个现象:校园师生冲突事件中,多半是因为教师过度关注学生的次要行为——例如指出不良行为时学生的恼怒情绪、不满态度、抵触动作,而淹没了主要行为事件本身。所谓主要行为事件,就是指校园行为规则或制度。

就学生不良行为的有效管理,就是着重指出校园行为规则,不妨反复强调几篇规则内容——没说几遍,学生也就不再狡辩、抗拒了——他可以与一个教师为“敌”,但他不会笨到与整个学校为“敌”。每一个学生都是明智的。

管理的驱动力是什么?就是制度,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商量的余地。在这里,我必须指出当今吾国学校教育中一个十分可怕的现象——校园制度的没落。校方领导为了想尽办法推脱责任,不愿意行驶校园制度的“最高”执行者。一切学生问题都交给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学生问题搞不定,就是教师教育水平低,就是班主任管理能力差。

这相当可怕!!

  评论这张
 
阅读(121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