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零和思维与非零和思维 ——写给抚州一中人的拙文  

2016-01-28 21:48:4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零和思维与非零和思维

——写给抚州一中人的拙文

零和思维,来源于所谓的游戏,例如象棋,下一盘棋,总有一方赢,另一方必定输,赢记为1,输记为-1,相加之和则依然是零。

游戏是人人爱玩的,从古至今、由外至中。零和思维种在每一个人的心田里,有时候不能自拔,而毁掉了创造、创新、合作思维。

例如,最近傻人一直在忙乎一件事。知心同事告诫我,你留心点,你为大家挣得了,有些人就会少了,你为大家挣得了,这大伙儿不一定会感谢你,而这减少的一小部分人却更有能耐,他们会恨死你。当然,傻人不傻,从更多同事的眼神里,我也能读出一些人性的信息。既然傻人不傻,为什么还要去瞎忙乎呢?!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你还不傻吗?!

说真的,我不愿意针对这一小部分人,说真的,我更相信这一小部分人比自己更聪明、更智慧。游戏只有输赢,但人生却能双赢,甚至多赢!我们完全可以突破零和思维,即走向非零和思维,例如创造思维、合作思维……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小时候一位老人给我讲的故事。

有一位智慧老人给两个儿子留下了一块地,这块地不大,分割开来各自耕种,劳动成本更高,收获不会太大。于是,这位智慧老人要求他死后,两个儿子还得一起耕种这块地。

两兄弟答应了父亲,一起耕种这块地。他们前几年总是一块下地,一块把收成送到集市去卖钱。这样谁也不会吃亏。为什么要一块去卖呢?两兄弟心中都有一杆秤,买了收成换了钱,你多拿了,我就少了!

有一年秋天,弟弟向大哥提出:“大哥,弟弟相信你,你一人去卖收成,你看着给我一点就行。”大哥确实不错,一个人来到集市叫卖,叫卖更为卖力,他的收成卖得比别人好,高于集市均价。大哥回来,按集市均价重新计算了收入,最终按这个收入一人一半分给了弟弟。

隔年春耕,弟弟跟大哥盘算:“大哥,今年能不能由我一个人来耕种,我们按今年情况计算一下劳力成本和收成,收成减去成本后的纯收入,你拿六,我拿四。”大哥听了后,非常高兴!弟弟更是高兴,愿意立马垫付哥哥那部分收入,但哥哥必须要立一个字据为凭证。

哥哥同意了立字据。这一年,弟弟早有盘算,更换了耕种模式,按照一年四季的农作物生长特点科学规划了耕种,最终这一年的收成远远高于“预算”,多出了好几倍呢!哥哥把弟弟羡慕的眼圈都绿了。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哥哥不同意弟弟单干,不仅不同意,还得让弟弟退出耕种,归他耕种。哥哥自认为没有弟弟有能耐,也怕遇上天灾,于是逼迫弟弟必须同意一个“老方案”——去年弟弟给了多少钱给哥哥,哥哥今年也就给多少钱给弟弟。

这一年下来,眼看着哥哥忙活,弟弟懊悔得很——自己一年只得一点“租金”,又眼看哥哥瞎忙活,远没有自己干得漂亮,糟蹋一块好土地。

年关又至,哥哥虽然还是高兴——比去年弟弟给的那点“租金”要多一些,但是终归有些羞愧——远没有弟弟赚得多。

过年时,弟弟送酒送肉到哥哥这里,给哥哥陪不是,说自己不能任凭自己一点智力自顾自己赚钱,而把哥哥撇开;希望哥哥宽宏大量,原谅自己曾经犯下的那点自私。于是,弟弟再次邀请哥哥一起耕种这块土地,弟弟多出智力,哥哥多出体力,赚的收成还是一人一半对分。

两兄弟同心协力,共种一块地,最终一年比一年收成好!离世的父亲在九泉之下为他的相处和睦的两个儿子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在平时与同事交流时,跟大家共勉了一个观点:校长让利给教师,自己能获得更多!很多同事不同意我这个观点,甚至耻笑我这个观点。这个时候,我就列举了一个例子:某市非龙头学校前校长,他多年让利于教师,而且开创新思维,勇于开拓,把非龙头学校愣是变成了龙头学校,自己也收获了正县级行政级别。有人说,他退休后的财富不会少于1000万。真牛!

这个时候,同事哑口无言了!只是又换了笑声:“你看,他能做到吗?”

说心里话,我认为他能做到!而且我更相信,只要所有抚州一中人突破零和思维,一定能推动他做到!

这就是我对抚州一中的自信,这也是我不怕穿小鞋的原因!——因为我坚信,没有人会给我穿小鞋!

 

  评论这张
 
阅读(113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