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第一期研讨总结  

2016-04-10 10:02:1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第一期研讨总结

主持人 刘大明

2016年教育预案草根研究群重启研讨,首次系列研讨由我主持,讨论主题是大班额班级的教育管理问题。本次系列研讨的第一期是调查,设置了如下调查项目:

1)所在学校是城市学校,还是乡村学校?

2)所教学段是:小学,初中、高中、职高?

3)所带班级学生数是多少?

4)您认为,班级学生数超过多少,可称为大班额班级?

5)你认为,定义大班额班级可能的标准是什么?

调查的目的是,从多角度多层面确立大班额班级的定义。从调查结果来看,用班级学生数定义是否为大班额得到普遍认可,但是班级多少学生算是大班额班级却不一致,有的说30人就是大班额,有的说超过50人就算大班额。其中,几乎所有教师认为,学生数超过60的班级,毫无疑问就是大班额班级。

为什么不同人给出大班额的学生数不一致呢?或者说,一个班算不算大班额取决于多个因素,归根结底是两个因素,关于学生的因素,例如班级学生特点、结构性特征等;关于教师的因素,例如班级教师匹配数、班级教师的协同配合等。例如,对于特教学校,学生多半是具有智障、精神障碍、生理障碍、心理障碍特征,一个班级超过10个学生,可能就多了。

尽管大调查中很难看出其它影响因素,但是主持人认为,教育教学目标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例如为了达到应试目标,例如升学率,班级学生基础水平较低或者参差不齐,那么班级人数就不能太多;如果不受升学率压力,而是赋予轻松的教育教学环境,或许班级人数多一些,不会是大问题。

由此可见,一个班多少学生数被认为是大班额受众多因素影响。因此,以统一的数字标准定义,缺乏科学的依据,是最不具“标准”的定义。

但是,我们需要一个简单易操作的标准。为了讨论方面,我们还是按照教育部生师比来定义(见附录)。以高中为例,2009年的生师比是16.3,一般地,高中两个班级匹配一套教师,即语数外理化生(或政史地)6位教师。那么一个班超过6×16.3÷2=49人,即为大班额班级。理论上,6位教师必须协同合作、共担教育责任,这样的匹配才算合理。但是,在大多数学校,班主任一人负责一个班的教育工作,其他任课教师只负责本学科教学工作,如此观之,一个班49生,已然是多了。

不管怎样,我们以49人一班作为临界值,那么从调查来看,大多数地方的大多数学校的班级都是大班额班级。相信,大班额班级现象会长久存在,特别是随着二胎时代的到来,大班额现象会更严重,不少学校可能出现超大班额现象,例如主持人所教班级达76人之多,显然是超大班额班级。

既然大班额班级现象不能破除,讨论大班额班级教育管理问题,就具有相当现实的意义和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