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抚州一中高三物理复习教学方案  

2016-10-14 20:43:4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抚州一中高三物理复习教学方案

 

一、总体策略

我校领导指出,教学,尤其是复习教学,一定要发挥好“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双主”作用,做到教师的讲、学生的练(教师布置的练习)和学生独立自主学习三结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复习指导思想。

高三物理备课组,正是遵循校领导教学指导要求,提出了“精讲+实练+自学”的复习教学模式。在知识结构上,在知识难点上,在典型题型上,教师做到精炼讲解、精准点拨、精确分析;在知识巩固上、在难点突破上,在典型题型的强化上,学生做到扎实训练、落实细节、切实掌握;在知识薄弱方面,在错题总结方面,在试卷分析方面,学生做到自觉、自主学习,给学生留足学习时间。

二、复习进度安排

2017大纲未出台之前,本备课组分析了历年考试特点,特别是了解不少兄弟学校的教学安排,做出了教学内容上的调整——不学选修3-33-4,只学习选修3-5的选考内容(两个2+4模式的教学班例外)。于是我们的复习安排实际上提前了一两个月,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轮复习阶段,2016年五月中旬—20172月初。

在这个复习阶段,基本上按照教材章节顺序,依托一本复习参考书,逐个知识点、逐个题型的过一遍,让学生扎实的、系统的掌握知识;让学生切实的、全面的训练典型题型。

根据校领导“一张皮”复习要求——知识讲解融入练习、试卷讲评之中。除了每三周一大考,每周还进行两次训练,一次是周三晚上的理综综合训练——试卷采用高考模拟卷形式,一次是周六下午的单元训练,主要巩固、检测近期复习效果。

第二轮复习阶段,20172月中旬—20175月初。

在这一轮复习中,主要以专题形式,训练综合度较高的题型。例如,板块模型、连接体模型、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模型、多过程运动模型、电磁感应与能量综合题型等等。这一轮复习,一方面要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提升能力水平,落实考试说明中“五大能力”的训练与提高。

第三轮复习阶段,20175月中旬—20176月初。

 在这一轮复习中,主要是查缺补漏,但更重要的是做心理疏导。例如,有些学生总是会感觉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无论怎么复习都无法全面补漏。面对这样的情景,心理疏导比纯粹的知识补漏更重要。

三、考纲变化的应对策略

 一直未能得到江西省官方文件传达,但从新闻报道来看,真实性很大。所以,不能不考虑这一变化。我们的决策是,加快第一轮复习进度,缩短第二复习时长,在两个阶段之间留出1-2个月的选修模块的新课学习。特别是,在第二轮复习中,适当加重动量与能量综合性试题的训练。

  评论这张
 
阅读(4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