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材无用说”的批判(一)  

2008-03-26 17:03:56|  分类: 短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同学,也包括部分老师,都倾向地认为:教材没有作用了!同学们坦率说:看了书也不会做题;老师们也说:书太简单了,没有什么可教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就产生了“教材无用说”之谬论。

       不,我们不能简单地分析产生“教材无用说”的原因,它有深刻地错综复杂地原因。

       第一,高考出题的原因,这是根本原因。现在的高考题很没有水平,基本上考察不了学生地学习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说,只考察学生的记忆能力。其实,高中阶段的学习,其显著的特点是,应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狭义上说)和学习能力(广义上说)。

第二,辅导资料普天下。现在的中小学辅导资料无限多,你到各个县市的新华书店或其他个体书店去看看,摆满的是辅导资料。辅导资料为什么这么盛行呢?其一,辅导书罗列了考点和考试题型,正满足了学生懒惰的心理。有了这个宝典,何患考试!只罗列考点和考题的书就是垃圾书!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它们推动着应试教育的盛行,阻碍着素质教育的推进。辅导资料也并不是一定不好,但好的资料基本上应该教导学生如何学习,培养学生的情操,传导自然的美感。比如前几版的《基础知识》这套丛书就很好,里面屡屡见这样的语句:“从这里,你就没有体会到自然的美吗?”“从这里就能体会到自然的和谐美、简单美”等等。而现在的书呢?没有,连这么好的一套丛书也变样了。呵呵,巧妙地是,这套书的大变样是课改后出现的。其二,辅导书可以给不少人带来丰厚的利润。这我就不赘述了。更可气的是,众多学校,包括发达省市的学校集体购买辅导资料时,都购买盗版书。比如温州就是如此,老师对学生说,“怕你们买不起!”多荒唐啊,富得流油的温州人尽然买几十元的书都买不起。从这里可见,他们是在教育吗?是在赚钱啊!

        其三、一定程度上说,高考促进了辅导资料的盛行。高考考题中,那些基础题中,就直接考哪些现成考点,或者是拐个弯(这个弯拐得没有一点水平)去考;较难得题呢?基本上就是千遍一律的,没有一点创意。正是这个原因,推动了辅导资料的盛行。于是出现这样的呼声:“手握辅导书,走遍天下”(能走遍天下吗?不然大学就不用上了,大学生也不会失业了。)大家到各书店看看,尽然有不少书,还冠冕堂皇地把这样的话写在“精美”的封面上了。第三,教师在教学中,也存在不少问题。这我就深入的讲了,应为我不是一线的老师,我没有多大的说话权利。我只举例说,我我带的几个学生中,我经常问他们:这个演示实验老师给你们演示了没有?这个例题老师给你们分析了没有?他们都摇头了!那我又问,那你们老师教你们什么?我的学生回答说:他们有自己的教案,例题也是另外准备的。这本来没有什么错,但你认真分析下,我们就不然会想到“教材无用”,“辅导书走遍天下”的谬论了。

         第四,与教育评价体系有密切的关系。我们一直反对“照本宣科”!这没有什么错!但很多老师就这样理解了,不按照课本的次序讲,不讲课本的例题,这就绝对染不上“照本宣科”的臭名声了。呵呵,我不以高中教学为案例了,谈谈大学教学案例。读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周部长上台后,大学就开始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活动了。我亲耳听到大学老师们(这些老师还是教授职称呢?)聊到:“这课你不能这么上,专家评估组来了,是绝对会出问题的。”“你课堂上的那个例题换一下,到另外的习题中找个题,就行了!”

        以上是“教材无用说”谬论产生原因分析。下回分析“教材无用说”的弊端。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