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五、能量守恒定律  

2009-06-13 12:30:12|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能量守恒定律

 

前面所述,能量是物理学中的一个核心概念。因为它蕴涵了自然界中最为普遍的规律之一,几乎是没有任何条件限制的规律,这个就是能量守恒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的内容:能量既不会消灭,也不会创生,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能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能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而转化与转移过程中,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

 

能量守恒规律的正确性,不是从数学逻辑上可以证明的,而是科学家们通过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相关重要实验总结出来的一个普遍规律。这样一条规律,我们可以称之为“公理”。因此,科学家乃至每一人都只能把它作为一种信念,或者化为一种观念,时刻指导人类思考自然界的“奥秘”。同学们,当你学习到更高层次,跳出了经典物理的范畴,能量守恒定律却还是正确无误的。这一点,其实高中的学生已经可以领会一二了,只不过没有太多的深入罢了。自然界充满神奇的“奥秘”,物理学闪耀智慧的光芒,如果你有这个志向和兴趣,你就可以到更广阔的科学殿堂傲游。

 

记住,时刻准备运用能量守恒定律(能量转化思想)指导问题的思考。

 

思考题:滑动摩擦力对物体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但是滑动摩擦力总是要消耗相互作用物体系的机械能,损失的机械能转化为系统的内能。损失的机械能 ,其中, 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为物体系的相对位移。请分析:滑动摩擦力为什么一定要消耗机械能?并推导前面机械能损耗公式。静摩擦力呢?

 

思考题:根据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定律,分析下列情况的能量转化关系。

1、重力做正功;克服重力做功。

2、电场力做正功;克服电场力做功。

3、安培力做正功;克服安培力做功。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