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如何让学生有效参与物理课堂?  

2009-10-12 12:52:27|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让学生有效参与物理课堂?------读《新课程有效教学疑难问题操作性解读——高中物理》

开启题目正是疑难问题:

“实施新课程以来,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已经成为教师教学的共识。但是如何引导学生不惧学习困难?

如何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后的参与兴趣?如何使学生在参与中提出有价值的学习问题?如何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使

其获得参与性学习的最大收获?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很好的教学素养和教学艺术。”

有名人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重要;而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则是智慧的表现。

诚然,开文所提出的问题,应该是教学中非常有价值的问题,符合教学的自身规律,更符合现代的教育理念——

把被动的学习方式改变为主动的学习方式。

高中物理,很多同学都认为,是一个非常难学的学科。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如何引导学生不惧学习困难”(问

题一),这是教师遇到的需要首要解决的事情;其中,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在思考中激发兴趣,这是一条解决问

题一的重要的途径和方法,然而“如何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后的参与兴趣”,这本身就是一个疑难问题(问题二)

;第三个问题“如何使学生在参与中提出有价值的学习问题”,其中“有价值的学习问题”的提出者是学生,而

问题三的主体是教师?问题四——“如何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使其获得参与性学习的最大收获?”我想,学生提

出了有价值的问题,如果教师仅仅给予问题本身准确答案,那么这可能不能使学生获得最大的收获。

提出了这么有价值的问题,著书人有没有给予我们精彩的答案呢?没有,在“解决策略”中没能找到精彩的答案

策略之一:“交往是教学的第一要务”。我非常赞同这句话,我在网易圈子《教育风暴》页面低端写了一联:教

育需要交流;交流即是教育,正是此意。然而,这作为疑难问题的操作性解读也未免“操作性”太低了。

策略之二:“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其实就是情境教学的特点。情景教学确实可以激发学生的兴

趣,使得学生身临其境;然而,这依然显得有些“被动”,实际中的情景教学,情景是教师创设的,甚至情景里

影射的问题,也几乎是教师提出的。所以,学生还是被动的学习。在个别辅导中,不管是非重点学校的学生,还

是重点学校的学生,不管是优秀的学生,还是基础较薄的学生,几乎不能回答“请举一例说明静摩擦力与运动方

向垂直的情况”。我想,这可能是情境教学留下的缺憾。

所以策略之二,至少无法解决问题一、三、四。

策略之三:“启迪思路,激发学生的参与欲”。著书人给定的案例是:楞次定律的深刻理解。学习楞次定律,几

乎所有学生都把“判断导体切割磁场线的感应电流方向之右手定则”和“楞次定律”孤立起来,难以理解“右手

定则”是“楞次定律”的特例(推论)。案例通过启迪法,即通过教师的设问和引导,最终使得学生深刻理解楞

次定律。

可见这里的启迪法,问题的提出者不是学生,而是教师,所以这一案例,依然没有解决问题三、四。

策略之四:“拓展思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著书人提供的案例是:“受力分析”题——静摩擦力存在与否和

方向的判断。这是作为思考题留给学生讨论和思考。我非常赞同通过“思考题”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分析综合

思维。然而,既然留给学生讨论和思考,其中教师如何引导和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和争论,这是我非常关心的。在

这个案例中,我没有获得答案。

同样地,这里的问题提出者依然是教师,不是学生,所以没能回答问题三、四。

可见,开篇不利,著书人没有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当然,著书人提出的问题,激励我对教学问题的思考,也激

励我对问题决策策略的进一步探索。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