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读《我的教学勇气》有感  

2010-01-06 10:33:42|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久前,在网络博客上看到博友的文章《读《教学勇气》有感》。《教学勇气》是美国教师,也是教育研究者——帕克-帕尔默的力作。由于博文写得精彩,特别是对《教育勇气》一书的评价甚高,我下定决心一定要阅读此书。于是我去往校图书馆,图书馆仅藏书一本,很遗憾的是已经借阅出去了,但是却看到另一本书《我的教学勇气》,封面称其为《教学勇气》姊妹篇。这我当然要借阅!

      阅读此书前言,我就产生了共鸣(注意是共鸣,是中国公民,将来的中国教师,对美国教师之间的共鸣)。我愿意抄几段文字如下:

     “美国教师是我们时代当之无愧的教化楷模。日复一日,教师得无私忘我地替芸芸众生排忧解难;日复一日,教师得靠入不敷出的经费努力工作;日复一日,教师还得忍受官员、公众、媒体对他们的苛责。”

       “在高校一心一意地教学、也就意味着要全心全意地关爱学生、个人为此往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记得媒体曾经报道过某高校一教师深受学生喜欢,是高校教学能手,但因为他没有发表学术文章,一直未能评上教授。)

        “教学是一项尚未消失得行业,但敬重教学却是一种不可复得的传统。”

         “我们(指社会成员,特别是指官员、公众、媒体)轻慢教师本已够亏心,动辄怪罪教师则更显失德。因为,我们归咎于教师的问题,恰恰是由于我们一手造成的。”

            ……

          这是美国教师的心声与感慨,是美国教师对美国教育现状的反思。然而,中国教师阅读了这些文字,有谁不会发出同样的心声与感慨呢?

          阅读此书后,给我的感受是:

         教学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成事教学工作,没有勇气是万万不能胜任的,不管你生在美国,还是生在中国。

         我但愿具有教育话语权的中国专家,如同美国教育专家帕克-帕尔默先生但愿的一样——

       “就我本人而言,但愿能给予教师较高的工资、较优厚的物质待遇,较舒适的工作环境,而且希望今天就能统统实现这一切;但愿能给予教师宽宏大度的领导和通情达理的民众,他们不会仅仅计较与于学生取得的标准化考试分数,而是关注如何帮助教师因材施教,把孩子培养成为有所作为的人才。”

 

  评论这张
 
阅读(165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