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家长会  

2010-11-20 20:02:3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又是家长会,作为任课教师,我应该说些什么呢?
来到这里,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家长会每月举行一次,即每次月考后进行。家长会,是教师与家长进行教育交流的桥梁,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的纽带。开好一次家长会,牵线的是学校,但考量的却是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家长的智慧,特别是班主任的智慧。班主任在这里起到主导作用,而家长是主体,怎样在班主任的主导作用下发挥好家长的主体作用?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教育课题。
在教职工大会上,校长强调了家长会里的“六个不能”。虽没能一一记得,但听讲时还是非常赞同校长的观点。在家长会上,最容易陷入“记者招待会”、“问题质询会”等非教育交流,非形成教育合力的形式。然而,上一次家长会上,旁听了家长会,发现很多教室形成的是“班主任一言堂”,下面的家长似乎成了学生。这样的家长会,是很难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机、有利的结合。
家长会,也可以发挥好任课教师,乃至学生的协助作用。例如请任课教师谈谈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让优秀学生谈谈自己受到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谈谈他们在受教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心理问题;乃至可以可以让学困生谈谈自己的真真实实的困惑,并力求在学生、家长、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讨论下,找到解决困惑的方法。
明天,我打算谈谈以下两点:
1 就我所观察,很多学生,包括很多成绩中等的学生,已经放弃努力,放弃拼搏。有些老教师说,越是接近中考,这样的学生会越多。在这个时候,孩子最需要得到教师和家长的鼓励和理解,在理解孩子的心理的同时鼓励孩子,告诉孩子——不到罗马不死休。一方面,像家长表明自己的态度:不管是什么情况,我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哪怕孩子自己放弃了自己我也不会放弃孩子;另一方面,希望家长给孩子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责备;多一份鼓励,少一份责骂。特别是希望家长有一个更理性的升学观念。
2 很多同学之所以学习不能取得突破,不是因为他们的理解能力差,而是因为他们缺乏“向上看”的学习精神。很多同学,当教师问到“你为什么晚自习说话?”,那么他会说“其他同学也在说话。”;当家长问到“这次成绩为什么这么差?”,那么孩子会说“很多同学的成绩也下降了。”而优秀的学生则不然,他每一次考试结束后,他都要打听比他更好的学生考得怎样,然后比较自己与他的差距是否在缩小。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家长能与教师一道,关注学生的话语,从话语中剖析孩子的心理状态,然后通过各种方式的教育,纠正孩子的不良心态。
在交流过程中,也举一些典型例子,让家长切实体会到:孩子的心理状态是最为重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