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育需要契机、技巧和灵活  

2010-12-18 19:52:1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需要契机、技巧和灵活

我是一位新教师,又刚刚接手几个毕业班级的物理课。正如新班主任接手别人肩上易下的班级一样,都有一个艰苦适用的过程——学生要艰难地适用新教师,教师要挑战性地适用新学生。如果原班主任是一位具有特殊的人格魅力、如果原班主任创造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如果原班主任设计的班级管理制度深入人心,那么聪明的班主任,绝不会做“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俗套”做法,而是来一个“旧(萧)规新(曹)随”。这里又说明,新班主任接手新班级还是有一套规律可循,只要新班主任不忘事先做好调查,有什么样的情况,总会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以至于这个适用过程不会太长,即使较长也不至于太痛苦。

然而,我作为一个初来咋到的新教师,接手一个高级教师肩上易下的新班级,自感压力不小。我深深地明白,我没有什么过人的人格魅力可以吸引新学生的眼球,把学生的注意力不留痕迹地转移到我的身上;因此我实事求是地担当,我只有艰难而痛苦地经历一个漫长的适用过程。我这样慰藉自己的心灵——教育是一个慢的艺术。

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在全年级(800多学生)他的成绩总可以位居前50名,他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是轻而易举的事。第一次进入他的班级,就有一种排斥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感觉到这一排斥力量还有一个核心,其中他就是核心当中的成员之一。根据兵法策略,我必须攻破这一核心,所谓“擒贼先擒王”。话说如此,毕竟学生不是“贼”,毕竟不是教师的敌人,虽可以遵循兵法的核心思想(战术),但却不可以用“敌我矛盾”的思想去指导自己的实践(策略),因此我必须等待时机,等待教育的时机。

在我的课堂上,有些同学爱说闲话,有些同学看小说、杂志、漫客等;对于前者,虽然对课堂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教育起来很难找到“七寸”;对于后者,对课堂的影响不是明显的,但它却也是一个暗流,还好,攻破它是较为容易的。另外一个学生,学习也较为优秀,而且物理成绩非常不错,有一次在我的晚自修上,抓了他一个“正着”——他看小说《福尔摩斯》了。当然,我缴了他的书!

就我所了解,这里很多教师的做法是,在课堂上缴掉的“杂书”,要么是毁掉,要么是没收。我不赞同这一做法,但我又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文化基础,这是我进行教育的环境,所谓天时也。

晚自修后,他跟到我的办公室,目的是想要回他的书。我说,“要回书当然可以,但却不那么容易。”我还说,“如果我畏畏缩缩地把书还回你,那么就说明缴你的书,是老师一个错误的做法,反过来就说明,你在晚自修时间,特别是没有完成当天作业的情况下阅读课外书是正确的。”

学生马上回答:“老师我错了!”

我穷追不舍,问:“错在哪里?”

学生答:“在晚自修时间看小说是错误的。”

我来一个转折,“在大学里,学中文的大学生晚自修就是大量地阅读小说,这也是大学教授安排的作业。根据你的结论,这个大学生晚自修的行为是错误的。”

学生又立刻答:“不对。”

我又说,“在晚自修时间看小说,既没有错也未必对;既可能对亦可能错。你错在哪里了?”

学生答:“我在紧张的初三阶段,用做作业的时间去阅读小说,这是错误的。”

我马上肯定学生的说法:“在不恰当的时间,或者不恰当的场合,做一个不恰当的事情,这才是错误的根源。既然你知道错了,我当然不做否定你正确认识的事。你的书,我能轻而易举地归还给你吗?”

学生知道一又次陷入圈套中,只能告饶说,“老师还给我吧,这书我刚买的,我自己还没有看多少呢?”

“《福尔摩斯》确实是好书,我也很喜欢看;这本书这么有魔力,而你显然已经爱不释手了,我现在还给你了,你不会继续自己的错误吗?”我说到。

“老师,我绝不会在晚自修时间看,你绝对抓不到我了。”学生说漏嘴了。

“啊!老师不想再抓你了,只要你的《福尔摩斯》借给我看一段时间,我不就不需费神来抓你吗?”姜还是老的辣。

“老师还给我吧!”

“书我借定了,至于借多长时间,由你自己来定。”

“那好!你明天还给我吧。”

“有这么容易吗?”

“那要怎样,你才能还给我?”

我不再回答学生这个问题,只是对他微微一笑。旁边的学生获悉我的风格,于是帮着他出主意。

“老师,我下次月考考到90分,你就还给我吧。”

“我是农村的,我小时候在果园里摘桃子,有这样的体会:头顶上伸手可摘的桃子,摘下来不好吃;而那个需要跳起来才能摘下来的桃子,摘下来就好吃。”我说到。

“老师,那我考95分了,你就还给我吧!”

“成交!”

我们的谈话就在“交易”中结束了。我欣喜地看到,该学生接下来的表现特别棒。但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有一次,我在课堂上把该学生后面一位同学叫上黑板,要他做练习本上的一道练习题。这位学生,是班长,但成绩不是十分优秀,我物理成绩也不是十分优秀。但近几个月来,他进步非常快,从及格线上进步到80分左右。但是,这个分数依然是在基础较为薄弱情况下取得,因此要保持这个优秀水平,他要持续付出努力,教师还要持续关注他。班长被叫上黑板后,在黑板上洋洋洒洒地写下了详细的解题过程。这使我生疑!原来他与“福尔摩斯”偷梁换柱了,我于是走到“福尔摩斯”跟前严厉地批评“你以为这样是在帮助同学吗?你这是在害同学!你的这一行为,虽然不会影响你自己的进步,但一定会促使同学退步。你是知道我风格的,‘人从哪里跌倒,就应该从哪里爬起’,‘你在哪里犯了错误,你就应该在哪里纠正错误’。这样吧,你已经促使我们班长退步了,那么你就反过来帮助他取得进步——下一次月考,班长考取85分以上,加上你自己考取95分以上,你的《福尔摩斯》才能还给你。”

这一次月考结束了,福尔摩斯考取了86分,班长考取了81分。这个成绩是非常喜人的,尽管与目标还有少许差距。我有意地看着他们两个,福尔摩斯不好意思地笑了,从这个微笑中我看到了一种坚毅;班长则立刻解释说,“老师,我已经尽力了”,我立即肯定他:“我知道!继续努力,我想期末考试后,书我是还定了。”

有了以上基础,再加上契机的到来,我可以很容易地攻克堡垒了。排斥力量的核心成员,他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在晚自修时间玩手机游戏,被我抓了一个正着。我缴了他的手机,我要在他身上实施前面的教育。我当然意识到,手机跟小说书是有区别的,而且在反复的磨合中,我看出学生迫切想要回手机。学生知道我的规矩,于是:“老师,我向你保证我期末考试一定考90分以上,你把手机还给我吧。”我很不客气地说:“保证无法生效。有事例为证,‘福尔摩斯’本以为他的书要定了,但结果还是有些差距,现在他不好意思问我要书。如果你没有考取90分,但我手机已经还给你了,到时我能拿你怎么办?”

“老师,我帮再帮助另一位同学取得进步。可以吗?”

“也不行啊,福尔摩斯都没有帮助班长取得85分呢?”

这可是一个难题啊,不仅难住了学生,其实也难住了我自己。于是我决定暂扣手机,寻找其他解决办法。于是我跟学生一起走出办公室,在回家的路上无意中获知,手机不是学生本人的,而是他母亲的。在我们共同走出办公室,我看出学生几乎就要留下眼泪,只不过“男儿有泪不轻弹”,他挺住了。我说,我有主意了,于是我用他的手机拨了一个电话,还没有拨号学生就喊:“不要啊!你不要告诉班主任。”我没有理他,拨号后我的手机响了。学生似乎明白了,我也把手机还给了他,但留给了他一句话:“如果你的表现让老师不满意,我会随时给你父母打电话,我希望你不要创造我给你父母打电话的机会。”

我把电话还给他了,他感动了。他意识到,我这个老师绝不会为难学生,他意识到,我这个老师是在真真实实的关注他。于是他跟我说心里话了,他说他一开始真的不太喜欢我,我的物理作业他都是最后做,所以他的物理成绩没能取得拔尖水平。当我们分道扬镳时,他给我一句话:“老师,我绝不会让你打我父母电话的。”

学生的最后一句话,我想他会是最真实的!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