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再说小女孩的文理分科选择  

2010-05-31 09:59:0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一段时间,我写了一个日志《学得轻松,学得快乐》,主要分析了温州市第十四中学一高一女孩的文理分科选择问题。根据我对该女孩的了解,我建议她选择文科;经与其父母交流后,其父母也认为她适合读文科。但是,女孩的抉择依然是困难的。因为……

女孩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学生,作选择时,乐意广泛听取他人建议(我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素质,现在的人们实际上是缺乏这种素质的。但是这样一个素质,可能也会导致另一个劣质品质——优柔寡断。但我想,广泛听取了他人建议后,如果能毅然作出自己的选择,并且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再不后悔,那么这就不是优柔寡断了)。女孩听取了其班主任的意见,其班主任也是教物理的,也就是说,我与他共同地帮助了女孩提高了物理成绩。第一次咨询其班主任时,班主任的建议是:“文理科成绩势均力敌时,那么选择理科好些。”第二次咨询时,女孩问得更为具体——“我适合读文科,还是适合读理科。”班主任的建议则是:“读文科、读理科,你都没有拔尖学科。”

就我分析该班主任的建议,我认为该班主任有三点倾向:1、应试教育深度地嵌入其脑海;2、对学生并没有作充分的了解和深入的分析;3、素质分层和职业规划等理论知识匮乏。班主任前后两次的建议,无一不是从分数出发的,分数似乎是文理文科唯一选择标准。目前高校的招生特征是:“一本”学校和“二本”学校的理科专业较多,录取理科学生的人数占绝对优势。另外,教育部门对高级中学的“教育质量”的隐形“核心”标准就是:1、清华北大考取学生有多少?2、一本上线率是多少?3、二本上线率是多少?这两点是高中生文理分科选择的重要“理论”。根据这个理论,就有这样的推论“文理科成绩势均力敌时,那么选择理科好些”。都说“行行出状元”,而对于中国的高级中学来说,对于中国人来说:“清华北大才是‘真正’的状元”。状元的“真假”严重地颠倒了过来。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的中小学教师,无暇了解学生,分析学生;无暇研究素质分层和职业规划等理论知识。

当然,作为一位“准教师”,我不能在学生面前分析“教师”的素质问题,我还是较为认同一个观点:教师自己还是应该维护自己的权威的。本质的维护,就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关键的维护,就是提高教师各方面的地位;欺骗性的维护,就是在学生面前,教师没有歹,只有好。这三种维护办法,缺一不可。而第三者维护办法,是基于历史条件上的考虑——是无奈之举。

当我听取了班主任的建议后,我反问学生:“你向你的班主任咨询时,你坦诚地告诉了他,你的学习心理状态吗?例如,你学习物理、化学、数学等学科,感觉很吃力,每次考试到来,不管是单元测验还是期中期末考试,都非常的紧张,考试当中也会出现头痛等现象。”女孩说,“没有!”然后我说,“如果你告诉班主任这些,我想班主任也会建议你学文科的。”

研究生就要毕业的我,在就业上遇到层层困难,我对“学习”有了更为彻底的认识。体会到:独立意识的重要性;体会到: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的重要性;体会到:彻底剖析自己的重要性;体会到:提高自己更为实际的具体能力的重要性。我自己算是被以往的教育坑害了,但还好我没有被坑害很深。因为我还热爱“读书”、我还热爱“写作”、我还具有“理想”、我还充满“妄想”……

我把班主任分析了一通,其实也在鞭笞自己:必须多多了解素质分层和职业规划方面的知识、必须充分的了解学生和分析学生。这两方面,对于准教师的我,也是十分欠缺的。

  评论这张
 
阅读(59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