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留点时间思考  

2010-06-21 12:18:48|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碧溪《留点时间思考》

 

引用

碧溪留点时间思考

一天深夜现代物理学家卢瑟福从偶然发现一位学生还在实验,便好奇地问“上午你干什么?”学生答“做实验”,“下午呢?”“做实验。”卢瑟福不禁皱起眉头,继续追问:“那晚上呢?”“也在做实验。”卢瑟福斥责道:“你一天到晚做实验,什么时间思考呢?”原以为要受到称赞的学生,竟受到了导师的严厉批评,似乎不近情理。可细细品味,不竟为物理学家独特的育人思维喝彩!一个没有思考意识的人如何有为?一个没有质量的数量又有何意义?

在我们身边,不乏类似老师,在他们看来,按部就班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循规蹈矩地做好每天的具体工作足矣,思考似乎与己无关。

其实不然,长期以来,班主任给人的普遍印象是起早摸黑、事必躬亲、苦口婆心、终日琐事缠身、疲惫不堪,究其原因就是我们一些老师,习惯于任劳任怨的“忙碌”,无暇或者很少去抽时间思考,反思,多问几个为什么?把原本属于学生做的事代劳了,剥夺了学生经历磨练的机会。“严看死守”式的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和理念与新课改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是不可取的。不说班主任有多苦多累,单从管理效果上看,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守住了学生的“身”,却不一定能守住学生的“心”。“严看死守”实际上是忽视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主体意识,设置了一个无形的牢笼,学生成了“牢笼”里的“犯人”,班主任成了看管牢笼的“狱卒”。

当今社会最笨的人,不是脑子不好使的人,而是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干“傻事”的人,何为干“傻事”的人,就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毫无价值的劳动的人,就是不知与时俱进,不会思考,有着更好办法不用,抱残守缺,高能低效的人,就是整天忙的天昏地暗,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的人。

忙于工作当然是好事,但仅仅满足于忙碌是远远不够的,应当在百忙之中留出一点时间思考,思考是各单位、各岗位员工均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也是提高效率、拓展思路的良好途径。缜思而后行,不仅可以提高做事情的针对性、目的性,还能在工作的过程中保持清晰的思路、准确的判断,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学生的自我教育。”要摆脱班级管理的这种被动局面,班主任应勤于思考,学会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每天抽出数分钟时间,总结梳理一下当日工作,为来日有条不紊地投入繁忙工作做好准备。每周、每月或一个阶段抽出半天、一天,总结回顾前一段时期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形成原因,在此基础上,学会改变观念,转换自己的角色,淡化“管理者”意识,一定要敢于让学生去摸索的意识,让更多的学生在集体中承担责任,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这样不仅可以把自己从繁杂的事物中解脱出来,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班级凝聚力,而且可以学生获得班级管理主人的积极体验,从而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并从管理者的角色中学会管理他人,学会自我管理。还舞台于学生,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和发展空间,何乐而不为!


引文来源  秋日红叶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