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第八篇 稳定情绪——寻找支撑点  

2010-07-16 11:01:51|  分类: 求职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八篇  稳定情绪——寻找支撑点

正如每一个都有缺点一样,每一个人都有优点。因此在为人处事上,我们经常得到这样的训言“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多看自己的缺点,少看自己的优点”。这训言富有哲理,这是做人的真言!然而我是这样做的,既看别人的优点也看别人的缺点,别人的优点是自己学习的方向,别人的缺点是自己避免的条文;既看自己的优点也看自己的缺点,自由的优点是激烈自己的拉力;自己的缺点是提高自己的动力。前一篇,时刻反思——做一个自省的人,主要是从认识自己的缺点,以期改正缺点,来提高自己。这一篇,则是从认识自己的优点,以期稳定情绪,来激励自己。

如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非常反感空洞的理论。但是我依然坚持理论学习,我认为理论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想,古时候的秀才坐在家里修身炼道,进入书院谈古论今,这些秀才也并没有什么“实践经验”啊,为什么他们走上战场,就能领兵十万,驰骋沙场?这应该说明理论学习是有重要作用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学习方式上。有几个朋友,他们谈情说爱的“理论”是一套一套的,这方法那手段,能够吹得天花乱坠,然而一旦正式谈起恋爱的时候,却不敢牵对方的手。原因是,他们不会察言观色,揣摩情景,把握时机,所学到的这手段那方法总觉得无计可施,或者不敢实施。也就说,在学习理论的时候,我们只记忆了这些条条框框,没有把这些条条框框放在实际的情景中揣摩。其实情景是可以想象的,想象越逼真,学习越有效。坚持理论学习,并且采用有效的方式去学习,这是我的一个优点。

我虽然是一个师范教育出身,但我没有参加教育实习(学校不够重视,时间安排不当,与准备考研的时间冲突)。回顾教师应聘历程,我知道这是我的一大损失和缺憾。但我教育理论方面的学习是花了时间的,我原来计划考教育类专业的研究生,所以阅读了大量的教育类书籍,还做了不少笔记。这段学习过程中,我不断地回想自己的学习情景,并且经常假设可能的实际教学情景,我发现专家们这一套理论存在重大问题,而且各路专家的理论有着非常大的出路(当时的看法),这些理论让我处在云里雾里摸不着北,于是失去了兴趣,放弃了选择。然而现在回想起来,这段学习是没有白费的。去年暑期,我又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学习了相关教育理论。有这些理论基础,我能够比较自信地站在教师应聘的试讲台上,而且较为满意地完成教学任务。尽管最终的结果总是失败,但我每失败一次就增加一次信心,这心里话说出来,大家可能不相信,但这是真的!我想,坚持理论学习,寻找自己的优点,这是稳定情绪,维护自信的有力支撑点。很多战友,经历一两次的应聘失败,就失去了应聘的勇气;而我时常带着饱满的热情,继续驰骋于各地的应聘战场,这很让一些身边的朋友佩服。当然,我确实也急躁过,特别是直到今年四、五月还没能落实工作,确实让我有些“气馁”。在这个时候,又如何稳定自己的情绪,寻找有力支撑点呢?

美国心理学家维纳提出影响个人成败的因素主要有四个:能力、努力、任务难度和运气。他认为能力、任务难度和运气都是不可控制因素,努力是可控制因素①。我认为自己有能力,我也非常刻苦努力,但是我就是成功不了。也就是说,不管是否有能力,不管是否努力,不管难度如何,不管运气如何,呈现给我的就是八九上十次的应聘失败。在这个时候,按照维纳提出的成败归因理论,我很可能把失败归因于,没有能力,没有努力,没有运气。也就是说,我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继续奋斗的支撑点了。我想这样的时候,任何一个人都要低落的。我应该怎么办?我应该怎么办?

是我的教育博客激烈了我!是我的善良的博友们鼓励了我!

当自己每一次应聘失败回来,我都会写日志,有的是反思总结,有的是发发牢骚,这时候朋友们总会鼓励我。例如,杭州九中面试回来,写了一个日志《在杭州**中学面试(二)》②,shengge③鼓励我说“你是成功的——相信自己”。每每听到这样的一线老教师的鼓励,我是兴奋的,从而激起了进一步战斗的勇气;

在教师应聘中,还经常出现古怪的现象,那就是一个也不录用的情况,为此我写了日志《杭州市教师招聘如此折腾为哪般?》④著名的班主任教师陈宇老师在我的日志里评论到“荒唐之极!既然不要,搞什么招聘?不能理解。有人很幸运很顺利地就找到了工作,而有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是一无所获。这是为什么呢?”每每听到这样的一线老教师的打抱不平,我是兴奋的,从而激励了为命运而战的勇气。

……

在应聘期间,我还得到了很多一线教师的鼓励、帮助和指导,我非常感谢他们!正是有了他们的鼓励,在我最为低落的时候,为我支撑起永不倒下的风帆!

两年多的教育博客写作和交流,谁都知道我关心教育,关注教育,热爱教育;谁都知道我有教育梦想、教育追求,教育热情。所以,真正奋斗于教育事业的名师、名家,有谁不关注和鼓励我们这些年轻人呢?有且只有我们年轻一代继续追随他们的足迹,才能持续他们的教育梦想。

然而我不能不说,在我最低落的时候,支撑我的最核心的力量,来自于我的学生们,那些尊敬我的学生们。

研究生的教学实践中,我是导师的助教。我给08级师范生上《力学》练习辅导课,给他们批作业,帮助导师出卷和改卷。在这个实践过程中,我深得同学们的喜欢。时隔一年后,他们依然尊称我刘老师,有的还戏称我大明哥,每每听到他们这样称呼,我就想我是教书的好胚子!

还有09级的师范生,本来由师弟师妹们辅导的,然而导师依然要我给他们上期末辅导课。一两次的辅导课就能引得同学们的喜爱,这让我信心倍增。

我的学生们,我感谢你们!你们给予我力量!我之所以能够屡败屡战地走到现在,全托你们给予我的力量!


①教育综合基础知识,江西省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专家委员会,江西高校出版社(2010年)。
②到杭州××中学面试(二),http://liudaming83921.blog.163.com/blog/static/4584447820100281188439/。
③shengge老师的教育博客,http://blog.163.com/xscyy@126/profile/。
④杭州市教师招聘如此折腾为哪般?http://liudaming83921.blog.163.com/blog/static/4584447820104894821347/
 

这是《2010年教师应聘——思想录》的第八篇。您若想查看《思想录》里的其它内容,请点击《2010年教师应聘——思想录》。

  评论这张
 
阅读(64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