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物理学与人类文明教学探讨  

2010-08-10 09:48:15|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实际上是整个高中物理前言。主要有以下内容:第一,什么是物理学,主要探讨物理学

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学科特点;第二,物理学与其它学科(科学)技术的关系,突出了物理学的基础性地位;第

三,物理学与社会进步的关系;第四,物理学与思维观念的关系;第五,物理学的展望。

    作为前言,其内容可谓丰富圆满;实例可谓典型新颖。然而,作为教学,我依然有以下疑问:

    一、高中物理,其核心内容是力学。《教师教学用书》在必修一第一章的分析中指出,“强调力学是物理学的基

础,也是物理学和其他科学研究的典范”;而且第一章引言中也引用了霍尔顿的话。然而作为高中物理的前言,而且

是放在了必修一的教材的最前面,则几乎没有谈及力学。如果我是学生,一定会有两个感觉:第一,力学与物理学有

关系吗?第二,学习力学,有什么作用?形象地说,我会从美好的物理学跌落到“落后”的力学!因此,给人于“失

落感”!
     在辅导教学中,很多学生能够提出很多有关物理的兴趣性问题,然而他们也经常提出学习牛顿第二定律有什么

作用。学生为什么存在这样的思维矛盾?之前,我一直明白不了其中原因,现在总算明白了。因为学生在学习《物理

学与人类文明》时,埋下了深刻的“兴趣”种子,而对“力学”则没有感觉,他们感受不到“力学”与前言中那些有趣

问题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对力学自然要缺乏兴趣,甚至产生抵触心理。

    二、前言呈现了大量的高深内容,相信很多教师对有些内容都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且不说“教师素养”问

题,只问:作为高中物理的前言,激发了高中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这种好奇心和求知欲在高中阶段,几乎得不到

释怀。如此情况下,高中物理学习,能给学生留下什么呢?

    三、我深知,物理学是锻炼人们思维观念和能力的最佳科学典范之一。然而,观念这个东西,往往显得空泛抽象

,是不容易接受的东西。在介绍物理学与思维观念之间的关系时,教材所列举的实例,会不会有些“大”了?使学生

难以感悟到物理学对思维锻炼的作用。

    四、作为学科教学,在前言部分似乎要强调该学科的学习方法,然而此“前言”几乎没有谈及。这是为什么呢?

    阅读了“前言”,我有着以上教学疑问,不知道老教师是如何处理的?敬请赐教!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