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我是教师,我会“体罚”学生(二)  

2011-01-15 21:28:3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体罚,在我三年来的教育博客交流中,曾经热闹地讨论过。这三年来,我基于对教育新理念的支持和维护,基于自己初中受教时的深恶痛绝地记忆,我一直反对体罚。然而,我现在从教了,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我却“不知觉”地也“体罚”了部分学生。现在重新拿出来讨论,是有着教育实践的思考。

早就听说,有些教师体罚学生,轻则被学生投诉,受到学校的批评教育;重则被学生及学生家长告上法庭,得到法律的严惩。当然,还有些老师,被来了个狠的,直接被学生或学生家长辱骂殴打。以上情况,前几年媒体一般不予报道;近几年则被媒体偶有报道,以示对教师的同情和对教育的重新审视。

出现以上情况,于法规角度来看,我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明确的法律规范,既给予教师施展教育惩罚的空间(为使教育全面有效),又不至于教师滥用教育职权。但是,就我主观判断,被学生“报复”的教师,实在不值得给予多大同情。何处此言?

我相信,而且可以确信,有些学生和家长,有着个性上的暴力倾向。因此,作为教师,应该具备一双慧眼,把具有暴力倾向的学生识别出来。对于这样的学生,不管他犯什么错误,多大的错误,多少次的错误,教师都不应该对其实施体罚教育,乃至较严厉的批评教育都要慎重。那么是不是说对学生不予实施教育呢?不是!我认为依据问题的轻重,采取以下教育方法:

第一,采用语言上暗示。比如我所教的班级就有一个这样的学生,几乎所有任课教师都对他采用“冷处理”,因为所有任课教师对其实施批评教育时,都受到过他释放的“恐怖”白眼,听班主任说到,该学生家长都骂过他为“没有人性的东西”。但我想,教师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别忘了对他进行教育,那么就多加鼓励与暗示吧!有一次,该生来到教师办公室,没有他人在场的情况下,我就轻声地对他说:“你很聪明,但你不能取得应有的成绩,与你的性格有关。”有些教师可能说,这样教育有效吗?能转变他吗?我的回答是:“寄予希望!”

第二,采用班集体的力量,对其实施环境影响。实际上,如果真要对这样的学生实施有效教育,那么借助班集体的教育力量是唯一的办法。也就说,打造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才能让具有暴力倾向地学生得到人性的教化。

第三,如果没有一个优秀班集体,而且学生的品行十分恶劣,那么只能向班主任、学校领导报告,希望得到教育集体的力量。

在我看来,这样的学生是非常少见的。因此,对学生实施适当地“体罚”教育,应该可以取得教育的效果。如果不能取得教育效果,而且还得到相反的效果,那么一定是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不够,一定是教师本身没有克服自己的缺陷性格;一定是教师缺乏教育艺术。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