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学生“打架”,如何处理?  

2011-11-15 20:53:3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H和X在吵架,你快去看看?”班长向我报告。我马上走进教室,看到H脱下自己的衣服,向地下扔,火冒三丈;也看到X红着脸,也有一肚子的怨气。我没有啃声,站在哪里等了数十秒钟,死死地盯着他们,我想:在等待中能使自己冷静下来,也能观察他们的内心世界。H有冒出一句:“W也不是……,我先不说你!”W是一个女孩子,学习非常优秀,相对来说也是比较文静的女孩子。我想,我可以出手了,我把X和W叫出了教室,在走廊拐角处,我开始咨询详情了。

师:W,你先描述一下过程。

W:也没有什么,就是开了一个玩笑。

师:你先把整个过程给我描述一番。

W:是这样的,X拿了我的一支笔,我要取回来,X不给,于是我就拿了H一支笔。H要拿回自己的笔,我不给,我就说,H向X要还我的笔,我就把H的笔还了。不知道怎地,H就对……

X:W也太冲动了,这么经不起开玩笑。

师:然后怎样?

X:他(指H)就死死地抓住我的下巴衣领,抓了好久也没有放,我就发火了……

师:就这样。

X和W:就这样。

师:发生了这样的无愉快的事情,到底是谁的问题。

X和W:H也太经不起开玩笑了。

师:就是W的问题?

W:我也不该开玩笑。

师:开玩笑,是问题的本质吗?我也会跟同学们开玩笑,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吗?X你说说有什么问题。

X:不知道有什么问题?

师:你们说说H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X:脾气有点暴躁,很容易激动。

师:你个H本来关系比较好(换座位时,要求坐在一起),你思考过跟H应该怎样交往吗?

X:没有。

师:这就是问题。跟不同性格的人,应该采用不同的交往方式,有些同学开不起玩笑,你就不能轻易地跟他开玩笑。以后,你们出了社会,也会跟不同的人打交道,你们就要研究身边的人,然后采用不同的交往方法,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吗?

X:他(指H)也太……

师:你还在用自我中心思考问题。你能开玩笑,难道你就要求其他人也能经得起开玩笑?你不能老用自我中心主义思考问题,你应该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分析问题。要学会“换位思考”。X眼球有些湿润了。

师:好了。接下来,你们依然要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一样,好好的交往。以后要注意交往方式了。听懂了老师说的意思吗?

生点头。

 

他们回到教室。我也跟紧教室,发现H还很激动。我就站在那里,又站了好一会儿。但我没有找H出来交流。

 

这是发生在上午的事情,下午过去了,晚修前,我叫出了H。

师:上午事情的起因是什么?

H: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起因?

师:你不知道什么起因,为什么就火冒三丈呢?

H:我太容易激动了,我时常这样,不知道为什么?

师:想过如何改掉这种性格吗?

H:想过,就是改不掉。

师:那就还要努力,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你是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我也很欣赏你,但我也确实发现你有一些缺点,其中就是脾气有点倔犟,容易冲动。这种性格,日后对自己很不利,很难跟朋友处理好关系。为了美好的人生,你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改掉不良性格。你能做到吗?你会努力吗?

H:我会。

 

 

 

  评论这张
 
阅读(44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